罗伯特‧格拉布教授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罗伯特‧格拉布教授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罗伯特‧格拉布教授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荣誉理学博士 (2015)

罗伯特‧格拉布教授是一位有机化学家;他在催化剂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医药和工业中广为应用,亦为绿色化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前导作用。格拉布教授1942年生于肯塔基州的农村,一家住在父亲搭建的房子里,父母均来自小农家庭。他的母亲与祖母给他树立了读书识字的榜样;至于父亲,虽然没有进过大学,却是个很有天赋的机械师和熟练的工程师。格拉布教授日后在有机化学研究上的辉煌成就,实归功于母亲与祖母的学术熏陶以及父亲在机械技术上的实际训练。孩童时代的格拉布教授非常喜欢修建和组装东西;当其他小孩子都把零用钱拿去买糖果的时候,他却宁愿买钉子把一块一块的木头钉砌成物件。他母亲说他年幼时是个瘦小孩,其实就是这个原因。

格拉布教授自小在农村长大,又在农场干过活,当他考上佛罗里逹大学时,自然选择了农业化学作为主修。教授就是在大学时,在默尔‧巴蒂斯特教授的指导下,发现了制造新分子的乐趣。佛罗里达大学毕业后,他前往哥伦比亚大学深造,1968年取得哲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在史丹福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学人,再转往密芝根州立大学升任副教授。离开密芝根州立大学后,他往加州理工学院工作,于1990年开始担任该校韦佗及伊莉萨白‧艾坚斯化学讲座教授至今。

数十年来,格拉布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开发适用于复分解的强力催化剂。近年来,研究团队更集中力量研究烯烃复分解反应。为了从这种复分解反应取得最佳的效用,他们研发出新的催化剂,并以格拉布教授来命名,称为格拉布催化剂。这些催化剂不单在学术研究上被广泛应用,也改良了工业和制药业的生产方式,使其变得更简单、更有效率而且更环保。这无疑把「绿色化学」的发展推前了一大步,新的生产方式也可望减少生产过程中可能释出的有害废料。格拉布教授的努力,说明了科学如何造福人类、社会和环境。据格拉布教授所言,这本来是他出于好奇而做的一项学术研究,未料却带来了新的发现,而且效益无穷,使他欣慰不已。

格拉布教授以坚强的毅力和无比的专注从事科研工作,在几近五十年的学术生涯中,正面而深远地影响了无数的老师和学生。格拉布教授著作等身,发表作品达六百多项,名下专利登记共一百三十五项,并曾获奬无数,其中包括他与两位科学家共同夺得的2005年度诺贝尔化学奬,以表彰格拉布教授研究复分解在有机合成中作用的伟大成就。

格拉布教授与香港浸会大学的关系始于2003至2006年间,其时本校化学系梁湛辉博士不时在加州理工学院格拉布教授的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而本校与加州理工学院也自此开展了合作研究。2013年2月,格拉布教授应创意研究院之邀访问本校,与师生分享他的研究工作及对教育的见解。在访问期间,教授以〈Fundamental Science to New Technology〉为题作了一次重要的演讲,又以〈Discovery of New Selective Olefin Metathesis Catalysis〉为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会,与出席人士分享绿色化学的最新发现与技术。现时格拉布教授与梁博士合作研究的项目,是有关聚合生物材料和聚合晶体。

格拉布教授与本校前校长陈新滋教授也有渊源。陈前校长当年在孟山都企业研究实验室工作时,格拉布教授即已认识他。由于彼此都有兴趣研究制药业和工业方面的技术应用,两人自此便成了学术上的朋友。

简言之,格拉布教授一生孜孜不倦服务高等教育界,努力不懈从事科学研究,并在复聚合科技应用于有机合成方面创出骄人成果,造福人类,造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