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格拉布教授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羅伯特‧格拉布教授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羅伯特‧格拉布教授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榮譽理學博士 (2015)

羅伯特‧格拉布教授是一位有機化學家;他在催化劑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經在醫藥和工業中廣為應用,亦為綠色化學的發展起著重要的前導作用。格拉布教授1942年生於肯塔基州的農村,一家住在父親搭建的房子裡,父母均來自小農家庭。他的母親與祖母給他樹立了讀書識字的榜樣;至於父親,雖然沒有進過大學,卻是個很有天賦的機械師和熟練的工程師。格拉布教授日後在有機化學研究上的輝煌成就,實歸功於母親與祖母的學術薰陶以及父親在機械技術上的實際訓練。孩童時代的格拉布教授非常喜歡修建和組裝東西;當其他小孩子都把零用錢拿去買糖果的時候,他卻寧願買釘子把一塊一塊的木頭釘砌成物件。他母親說他年幼時是個瘦小孩,其實就是這個原因。

格拉布教授自小在農村長大,又在農場幹過活,當他考上佛羅里逹大學時,自然選擇了農業化學作為主修。教授就是在大學時,在默爾‧巴蒂斯特教授的指導下,發現了製造新分子的樂趣。佛羅里達大學畢業後,他前往哥倫比亞大學深造,1968年取得哲學博士學位。此後他在史丹福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學人,再轉往密芝根州立大學升任副教授。離開密芝根州立大學後,他往加州理工學院工作,於1990年開始擔任該校韋佗及伊麗莎白‧艾堅斯化學講座教授至今。

數十年來,格拉布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一直致力開發適用於複分解的強力催化劑。近年來,研究團隊更集中力量研究烯烴複分解反應。為了從這種複分解反應取得最佳的效用,他們研發出新的催化劑,並以格拉布教授來命名,稱為格拉布催化劑。這些催化劑不單在學術研究上被廣泛應用,也改良了工業和製藥業的生產方式,使其變得更簡單、更有效率而且更環保。這無疑把「綠色化學」的發展推前了一大步,新的生產方式也可望減少生產過程中可能釋出的有害廢料。格拉布教授的努力,說明了科學如何造福人類、社會和環境。據格拉布教授所言,這本來是他出於好奇而做的一項學術研究,未料卻帶來了新的發現,而且效益無窮,使他欣慰不已。

格拉布教授以堅強的毅力和無比的專注從事科研工作,在幾近五十年的學術生涯中,正面而深遠地影響了無數的老師和學生。格拉布教授著作等身,發表作品達六百多項,名下專利登記共一百三十五項,並曾獲奬無數,其中包括他與兩位科學家共同奪得的2005年度諾貝爾化學奬,以表彰格拉布教授研究複分解在有機合成中作用的偉大成就。

格拉布教授與香港浸會大學的關係始於2003至2006年間,其時本校化學系梁湛輝博士不時在加州理工學院格拉布教授的實驗室從事研究工作,而本校與加州理工學院也自此開展了合作研究。2013年2月,格拉布教授應創意研究院之邀訪問本校,與師生分享他的研究工作及對教育的見解。在訪問期間,教授以〈Fundamental Science to New Technology〉為題作了一次重要的演講,又以〈Discovery of New Selective Olefin Metathesis Catalysis〉為題進行了專題研討會,與出席人士分享綠色化學的最新發現與技術。現時格拉布教授與梁博士合作研究的項目,是有關聚合生物材料和聚合晶體。

格拉布教授與本校前校長陳新滋教授也有淵源。陳前校長當年在孟山都企業研究實驗室工作時,格拉布教授即已認識他。由於彼此都有興趣研究製藥業和工業方面的技術應用,兩人自此便成了學術上的朋友。

簡言之,格拉布教授一生孜孜不倦服務高等教育界,努力不懈從事科學研究,並在複聚合科技應用於有機合成方面創出驕人成果,造福人類,造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