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金康先生、BBS、MH 沈金康先生、BBS、MH
沈金康先生、BBS、MH

荣誉大学院士 (2014)

沈金康先生是著名的单车运动员和教练员,在中国和香港体育界享有盛誉。
 
沈先生1953年出生于上海,从小就对自行车运动非常热爱。1973年至1980年间,他先后成为上海自行车队和中国自行车队队员。1980年,他在训练中遭遇车祸,为了保护队友,他的左腿遭车轮辗压而截肢,不得不中断了他作为运动员的如日中天的事业。但他身残志不残,先是考入上海体育学院学习,后又在北京体育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在大学学习期间,沈先生在自行车运动上的才华进一步体现出来,因此于1982年出任了上海男子自行车队主教练,凭借严谨的科学精神和高超的训练技巧,他指导的队伍表现出色,多次在省级和国家级比赛中获得好成绩。1985年,他被聘为国家男子自行车队主教练,这是中国体育上第一次通过投票选举且获满票产生的主教练。两年后,他又被聘为国家自行车队总教练。在他的领导下,国家自行车队在各种比赛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1994年,沈先生受聘担任香港单车队主教练,他的第一个神来之笔,就是将当时已退出单车运动的黄金宝重新延揽入队,并加以刻苦训练。仅仅六个月之后,黄金宝就在广岛亚运会上获得第四名,这也是香港单车队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之一。此后,在沈先生的指导下,黄金宝努力奋斗,不断追求新的突破,更在1998年曼谷第十三届亚运会上获得冠军,因而被冠以「亚洲车神」的称号。
 
在训练中,沈先生以严格要求著称。他二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工作,不知疲倦,终年无休。对待运动员,他既严格要求,又耐心指导,体贴关爱。他不仅关心运动员的心理健康,也向他们灌输体育精神、生活哲学和处事技巧,因而深得运动员的喜爱,也在香港体育界广受尊敬。在沈先生二十年的领导下,香港单车队涌现出一大批年轻的优秀运动员,如陈振兴、郭灏霆、李慧诗、黄蕴瑶等,他们在全港、全国,乃至世界性的比赛如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确立了单车运动在香港体育界中的地位,也提高了香港在世界体育界中的地位。2011年至2012年,他也以客席身份,兼任国家自行车队总教练,帮助该队获得奥运会多面奖牌。
 
由于在体育事业方面的杰出贡献,1999年,沈先生荣获香港行政长官小区服务奖;2011年,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铜紫荆星章。1995年以来,在香港汇丰银行慈善基金优秀教练选举中,他六次获得最佳教练奖。2004年至2010年,他还担任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精英体育事务委员会的委员,为政府长期的体育发展策略和政策,提供了有益的建言。
 
沈先生在其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生涯中,颇富传奇性。他杰出的执教能力和不断超越、作育英才的坚定信念,无论在香港本地,还是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口皆碑。他对单车运动的激情,面对不幸命运时的乐观,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广大师生,也为全社会树立了楷模。我们也期待他能不断和我校的学生和运动员,特别是我校体育教育系的学生和运动员分享深刻的思想和独特的经历,激励他们不断努力。
 
沈金康先生是优秀的单车运动员和教练员,他对香港单车队的指导,成就卓越;对香港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