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金康先生,BBS,MH 沈金康先生,BBS,MH
沈金康先生,BBS,MH

榮譽大學院士 (2014)

沈金康先生是著名的單車運動員和教練員,在中國和香港體育界享有盛譽。
 
沈先生1953年出生於上海,從小就對自行車運動非常熱愛。1973年至1980年間,他先後成為上海自行車隊和中國自行車隊隊員。1980年,他在訓練中遭遇車禍,為了保護隊友,他的左腿遭車輪輾壓而截肢,不得不中斷了他作為運動員的如日中天的事業。但他身殘志不殘,先是考入上海體育學院學習,後又在北京體育大學獲得碩士學位。
 
在大學學習期間,沈先生在自行車運動上的才華進一步體現出來,因此於1982年出任了上海男子自行車隊主教練,憑藉嚴謹的科學精神和高超的訓練技巧,他指導的隊伍表現出色,多次在省級和國家級比賽中獲得好成績。1985年,他被聘為國家男子自行車隊主教練,這是中國體育上第一次通過投票選舉且獲滿票產生的主教練。兩年後,他又被聘為國家自行車隊總教練。在他的領導下,國家自行車隊在各種比賽中,都取得了非常優異的成績。
 
1994年,沈先生受聘擔任香港單車隊主教練,他的第一個神來之筆,就是將當時已退出單車運動的黃金寶重新延攬入隊,並加以刻苦訓練。僅僅六個月之後,黃金寶就在廣島亞運會上獲得第四名,這也是香港單車隊歷史上最好的成績之一。此後,在沈先生的指導下,黃金寶努力奮鬥,不斷追求新的突破,更在1998年曼谷第十三屆亞運會上獲得冠軍,因而被冠以「亞洲車神」的稱號。
 
在訓練中,沈先生以嚴格要求著稱。他二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工作,不知疲倦,終年無休。對待運動員,他既嚴格要求,又耐心指導,體貼關愛。他不僅關心運動員的心理健康,也向他們灌輸體育精神、生活哲學和處事技巧,因而深得運動員的喜愛,也在香港體育界廣受尊敬。在沈先生二十年的領導下,香港單車隊湧現出一大批年輕的優秀運動員,如陳振興、郭灝霆、李慧詩、黃蘊瑤等,他們在全港、全國,乃至世界性的比賽如奧運會和世界錦標賽中,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確立了單車運動在香港體育界中的地位,也提高了香港在世界體育界中的地位。2011年至2012年,他也以客席身份,兼任國家自行車隊總教練,幫助該隊獲得奧運會多面獎牌。
 
由於在體育事業方面的傑出貢獻,1999年,沈先生榮獲香港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2011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銅紫荊星章。1995年以來,在香港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中,他六次獲得最佳教練獎。2004年至2010年,他還擔任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精英體育事務委員會的委員,為政府長期的體育發展策略和政策,提供了有益的建言。
 
沈先生在其運動員和教練員的生涯中,頗富傳奇性。他傑出的執教能力和不斷超越、作育英才的堅定信念,無論在香港本地,還是在世界範圍內,都有口皆碑。他對單車運動的激情,面對不幸命運時的樂觀,以及無私奉獻的精神,為廣大師生,也為全社會樹立了楷模。我們也期待他能不斷和我校的學生和運動員,特別是我校體育教育系的學生和運動員分享深刻的思想和獨特的經歷,激勵他們不斷努力。
 
沈金康先生是優秀的單車運動員和教練員,他對香港單車隊的指導,成就卓越;對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貢獻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