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文教授 朱棣文教授
朱棣文教授

荣誉理学博士 (2021)

朱棣文教授是成就卓越的科学家。他因为开发了用激光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获选为19 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奖者之一。他的科研成就,令他在世界各地获得许多其他奖项。

朱教授将他的成就归功于家庭背景。正如他所说:「这可能是因为我的基因。我明智地选择了我的父母!」他来自书香世家,家人都是学者。他的两个兄弟和四个表兄弟姊妹合共取得四个博士学位、三个医学博士学位和一个法学博士学位。当然,这不包括荣誉学位。

朱教授从小就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组合和操作的事情,如模型飞机、化学实验套装等等。他喜欢把玩不同的材料、零件,从无到有制造器物。上小学时,他就已经自学做饭。与许多倾向专研纯理论的天才物理学家不同,朱教授喜欢动手做的性格,令他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便已决定走上做实验的道路。他对实践的兴趣和对理论的迷恋,把他塑造为优秀的科学家。

朱教授的父母来自中国,后来移民到美国,两人都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父亲后来先在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任教,然后转到纽约的布鲁克林理工学院,落户长岛。朱教授形容他的童年是个「典型的移民故事」,父母强调努力读书和工作的重要,他曾做过派报纸和铲雪等散工。他和哥哥以及弟弟,都明白他们并不享有任何特权,因为家人都期望他们和表兄弟姊妹们都能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朱教授的哥哥在学校表现非常出色,创下累积平均绩点的最高纪录。作为弟弟,其他人都认为他会同样表现优秀。然而,朱教授觉得他缺乏哥哥勤于学习的纪律。在念第九级时,他曾一度宣布:「我不会再上学了。」他的父母因而感到非常焦虑,最终说服他在两个半月后恢复学业。他参加了考试,成绩不错,但未能达到家人的期望。他是家里同代人中第一个没有进入普林斯顿大学或哈佛大学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令大家大失所望。」

罗切斯特大学录取了他;多年后,朱教授认为这是在他身上发生的最棒的事。在这所大学,他茁壮成长,发现自己喜欢学习,在大三时已经完成本科课程,并与数学系建立密切的关系,常被邀请参加系里教师的聚会。他毕业时取得数学和物理学双学位,随后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完成物理学博士学位。

朱教授目前是史丹福大学小威廉‧凯南物理学教授及分子和细胞生理学教授。他至今发表了280多篇科学论文,内容广泛,涵盖原子和聚合物物理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学、生物医学成像、纳米粒子合成和在生物学和材料科学的应用、锂离子电池和其他电化学应用。他拥有15项专利。

除了学术工作,朱教授还积极从事公职和公共政策工作。他公开指出依赖化石燃料导致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风险,并大力提倡节能、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为了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他呼吁加大研发力度,大幅降低电网和电动汽车的储能成本,更要进行农业革命,为世上110亿人口的粮食生产过程脱碳。

2009年1月至2013年4月,朱教授在奥巴马总统的内阁中担任第12任能源部长。他是第二位美籍华人和第一位执业科学家成为美国内阁成员,也是第一个在被任命为部长时已经得到诺贝尔奖的人。他在任内特别招聘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加入能源部,开展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包括成立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和能源创新中心,以及举办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2010年,奥巴马总统亲自责成他协助英国石油公司处理深水地平线钻油平台漏油事件。

朱教授是浸会大学的老朋友。2006年,浸会大学庆祝成立50周年,他应邀来校一个星期,向同事和学生做了多场演讲。浸会大学物理系的同事亦曾造访朱教授在美国的实验室。

朱教授深知人类生活在充满挑战的时代,但乐见新一代重拾理想主义,积极面对气候变化等世界性问题。他认为,年轻人应该认识到大学教育赋予他们知识的福分,他们不应只是运用学到的知识去取得一官半职,而是以之协助社会处理各种影响广泛的社会问题。

身为杰出的物理学家和诺贝尔奖得奖人,朱教授积极关注跨学科问题、应用知识解难和公共政策。我们谨此建议,授予他荣誉理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