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文教授 朱棣文教授
朱棣文教授

榮譽理學博士 (2021)

朱棣文教授是成就卓越的科學家。他因為開發了用鐳射冷卻和捕獲原子的方法,獲選為19 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得獎者之一。他的科研成就,令他在世界各地獲得許多其他獎項。

朱教授將他的成就歸功於家庭背景。正如他所說:「這可能是因為我的基因。我明智地選擇了我的父母!」他來自書香世家,家人都是學者。他的兩個兄弟和四個表兄弟姊妹合共取得四個博士學位、三個醫學博士學位和一個法學博士學位。當然,這不包括榮譽學位。

朱教授從小就喜歡自己動手做一些組合和操作的事情,如模型飛機、化學實驗套裝等等。他喜歡把玩不同的材料、零件,從無到有製造器物。上小學時,他就已經自學做飯。與許多傾向專研純理論的天才物理學家不同,朱教授喜歡動手做的性格,令他在研究生學習期間便已決定走上做實驗的道路。他對實踐的興趣和對理論的迷戀,把他塑造為優秀的科學家。

朱教授的父母來自中國,後來移民到美國,兩人都在麻省理工學院學習。父親後來先在聖路易斯的華盛頓大學任教,然後轉到紐約的布魯克林理工學院,落戶長島。朱教授形容他的童年是個「典型的移民故事」,父母強調努力讀書和工作的重要,他曾做過派報紙和鏟雪等散工。他和哥哥以及弟弟,都明白他們並不享有任何特權,因為家人都期望他們和表兄弟姊妹們都能獲得理學博士學位。

朱教授的哥哥在學校表現非常出色,創下累積平均績點的最高紀錄。作為弟弟,其他人都認為他會同樣表現優秀。然而,朱教授覺得他缺乏哥哥勤於學習的紀律。在念第九級時,他曾一度宣佈:「我不會再上學了。」他的父母因而感到非常焦慮,最終說服他在兩個半月後恢復學業。他參加了考試,成績不錯,但未能達到家人的期望。他是家裡同代人中第一個沒有進入普林斯頓大學或哈佛大學的。用他自己的話說:「我令大家大失所望。」

羅切斯特大學錄取了他;多年後,朱教授認為這是在他身上發生的最棒的事。在這所大學,他茁壯成長,發現自己喜歡學習,在大三時已經完成本科課程,並與數學系建立密切的關係,常被邀請參加系裡教師的聚會。他畢業時取得數學和物理學雙學位,隨後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完成物理學博士學位。

朱教授目前是史丹福大學小威廉‧凱南物理學教授及分子和細胞生理學教授。他至今發表了280多篇科學論文,內容廣泛,涵蓋原子和聚合物物理學、生物物理學、生物學、生物醫學成像、納米粒子合成和在生物學和材料科學的應用、鋰離子電池和其他電化學應用。他擁有15項專利。

除了學術工作,朱教授還積極從事公職和公共政策工作。他公開指出依賴化石燃料導致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的風險,並大力提倡節能、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為了進一步應對氣候變化,他呼籲加大研發力度,大幅降低電網和電動汽車的儲能成本,更要進行農業革命,為世上110億人口的糧食生產過程脫碳。

2009年1月至2013年4月,朱教授在奧巴馬總統的內閣中擔任第12任能源部長。他是第二位美籍華人和第一位執業科學家成為美國內閣成員,也是第一個在被任命為部長時已經得到諾貝爾獎的人。他在任內特別招聘優秀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加入能源部,開展了一系列新的舉措,包括成立先進能源研究計劃署和能源創新中心,以及舉辦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2010年,奧巴馬總統親自責成他協助英國石油公司處理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漏油事件。

朱教授是浸會大學的老朋友。2006年,浸會大學慶祝成立50周年,他應邀來校一個星期,向同事和學生做了多場演講。浸會大學物理系的同事亦曾造訪朱教授在美國的實驗室。

朱教授深知人類生活在充滿挑戰的時代,但樂見新一代重拾理想主義,積極面對氣候變化等世界性問題。他認為,年輕人應該認識到大學教育賦予他們知識的福分,他們不應只是運用學到的知識去取得一官半職,而是以之協助社會處理各種影響廣泛的社會問題。

身為傑出的物理學家和諾貝爾獎得獎人,朱教授積極關注跨學科問題、應用知識解難和公共政策。我們謹此建議,授予他榮譽理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