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守仁博士 陈守仁博士
陈守仁博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7)

陈守仁博士,联泰集团创办人及主席,是成就非凡的企业家和声望卓著的慈善家。

陈博士出身贫寒,白手兴家,高瞻远瞩,自强不息。早年远渡南洋,凭借敏锐的判断,努力寻找商机,虽历经挫折,仍坚忍不拔。自1965年创立联泰船务贸易公司以来,紧随时代,开拓创新,至今其领导的联泰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多元化跨国企业,业务遍布香港、台湾、中国内地、东南亚、北美、欧洲及西太平洋地区等地,范围涵盖制衣、渔业、房地产、货运航空、船运、物流、建材、金融、保险、酒店、旅游、橡胶等。

陈博士深受儒家思想熏陶,以「诚以待人」、「信以律己」、「勤能补拙」、「奋勉图强」的信念,建立集团的企业文化。他认为创业的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和人和,而人和,即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尤为重要。他不仅将其座右铭「诚信勤奋」融入公司文化,而且贯穿整个家族的日常生活之中,使得家庭成员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在社会上有着良好的口碑。

陈博士恪守「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理念,自1986年起,先后在塞班、关岛、香港及泉州成立 「陈守仁基金会」。三十年多年来,常怀感恩之心,慷慨回馈社会,除多次向家乡泉州市捐款及投资,尤其重视教育及扶贫,慷慨捐资助学,资助范围广及北京、上海、泉州、香港、美国、美国关岛及塞班、菲律宾等。他十分推崇孙中山先生,先后推动成立了孙中山文教福利基金会、北京大学孙中山思想国际研究中心等。

陈博士的贡献深得社会的认同。他曾获泉州市政府授予「泉州市慈善家」荣衔,还荣获福建省民政厅颁发的「八闽慈善奖」、北京大学颁发的杰出贡献奖等。1986年,他获美国关岛大学颁授荣誉法学博士。

陈博士热心服务社会,曾先后担任孙中山文教福利基金会主席、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创会会长、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书院董事、北京大学联泰供应链系统研发中心的董事会主席、泉州师范学院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校董会董事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香港泉州同乡会永远荣誉会长等。在本年,陈博士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银紫荆星章,以表扬他对社会的贡献。

陈博士一贯支持香港浸会大学,曾在本校历史系设立「孙中山研究基金」,以支持历史系举办学术活动及研究,并设「陈守仁博士奖学金」,奖励主修历史的本科新生参与海外交流计划。他亦捐资成立陈守仁基金会赠医施药义诊日永久基金,资助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的中医药医疗费用。

陈守仁博士德才兼备,不仅是杰出的商界翘楚,也是宅心仁厚的善长,回馈社会,不遗余力,实是荣誉大学院士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