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华律师 曾永华律师
曾永华律师

荣誉大学院士 (2018)

1950年代末,曾永华律师从圣保罗男女中学毕业,其时香港的大学尚未设有法律学院,因此他与大多数有志投身法律行业的同辈一样,先在律师行当见习律师,期间并修读相关的函授课程,继而负笈英伦,于伦敦法律学院进修,并在当地通过专业考试,取得律师资格。回港后他在律师行专门从事商业法方面的工作。1971年,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律师开设「余曾龙律师行」,提供一系列的法律咨询及公证服务。直至2013年曾律师退休后,仍继续于律师行出任顾问。
 
曾律师是已故曾肇添老先生的八名子女之一。曾老先生不但营商有道,而且乐善好施,一生慷慨捐助无数慈善项目。曾老先生于1972年辞世后,曾氏家族秉承他的遗愿,继续支持各类善行义举,对教育和社会服务尤其热心。2007年,曾氏家族成立曾肇添慈善基金,曾永华律师和其他家族成员担任基金董事,更有系统地管理家族的慈善事业。
 
曾氏家族与曾肇添慈善基金多年来鼎力支持本地教育,慷慨捐资多所本地大学、圣公会曾肇添中学、圣公会圣三一堂曾肇添幼儿园等。基金亦鼎力支持香港的安老服务,包括成立香港复康会曾肇添护老院。
 
香港浸会大学于2010年获曾肇添慈善基金襄助校园总体发展规划,促进校内跨学科协作、激发师生创意和提升全人教育。为鸣谢基金的慷慨支持,大学把教学及行政大楼二楼的演讲厅命名为「曾陈式如会堂」,以纪念曾律师母亲、已故曾肇添夫人陈式如女士在推动女子教育方面的贡献。1930年代,香港女性接受教育的机会极微,曾老夫人因而于旺角开办女子小学,俾使她们接受正规教育。
 
2016年,基金再次捐资大学设立「曾肇添中医药临床研究讲座教授席」,藉以支持世界级的中医药学者于大学进行临床研究,研发新药和疗法,以祛顽疾。为感谢基金多年来对大学的热心支持,大学特邀曾肇添慈善基金出任「香港浸会大学基金永远荣誉主席」。
 
曾肇添慈善基金在曾律师和其他董事的领导下,又透过资助「爱德基金会」的慈善项目,于中国贵州省的农村兴建多间诊所,提供医疗服务,把善心扩展至中国内地。
 
此外,曾律师与一班圣保罗男女中学1956及1957年度毕业的同学创立「信望爱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旨在透过改善内地落后地区的教育状况以纾贫解困。目前,基金已襄助内地近200 所小学及教育机构进行重建或翻新,受惠校舍遍及云南、甘肃、陕西、四川、广西、贵州等省份;又向数以百计有需要学童提供奬助学金。基金亦曾资助甘肃省偏远地区修建桥梁,并向河北、辽宁、浙江三省的长者和残障人士提供护理服务。
不论是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还是为慈善事业四出奔走,曾律师始终如一,恪守「凡事尽心尽力,待人务必以诚」这座右铭。他常说:「力不到,不为财;凡事亲力亲为,事成才有满足感,不会有大错。」
 
曾永华律师领导家族慈善基金有方,造福普罗大众;对公益慈善事业尽心尽力,惠泽大江南北。香港浸会大学特颁予曾永华律师荣誉大学院士荣衔,以兹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