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華律師 曾永華律師
曾永華律師

榮譽大學院士 (2018)

1950年代末,曾永華律師從聖保羅男女中學畢業,其時香港的大學尚未設有法律學院,因此他與大多數有志投身法律行業的同輩一樣,先在律師行當見習律師,期間並修讀相關的函授課程,繼而負笈英倫,於倫敦法律學院進修,並在當地通過專業考試,取得律師資格。回港後他在律師行專門從事商業法方面的工作。1971年,他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律師開設「余曾龍律師行」,提供一系列的法律諮詢及公證服務。直至2013年曾律師退休後,仍繼續於律師行出任顧問。
 
曾律師是已故曾肇添老先生的八名子女之一。曾老先生不但營商有道,而且樂善好施,一生慷慨捐助無數慈善項目。曾老先生於1972年辭世後,曾氏家族秉承他的遺願,繼續支持各類善行義舉,對教育和社會服務尤其熱心。2007年,曾氏家族成立曾肇添慈善基金,曾永華律師和其他家族成員擔任基金董事,更有系統地管理家族的慈善事業。
 
曾氏家族與曾肇添慈善基金多年來鼎力支持本地教育,慷慨捐資多所本地大學、聖公會曾肇添中學、聖公會聖三一堂曾肇添幼稚園等。基金亦鼎力支持香港的安老服務,包括成立香港復康會曾肇添護老院。
 
香港浸會大學於2010年獲曾肇添慈善基金襄助校園總體發展規劃,促進校內跨學科協作、激發師生創意和提升全人教育。為鳴謝基金的慷慨支持,大學把教學及行政大樓二樓的演講廳命名為「曾陳式如會堂」,以紀念曾律師母親、已故曾肇添夫人陳式如女士在推動女子教育方面的貢獻。1930年代,香港女性接受教育的機會極微,曾老夫人因而於旺角開辦女子小學,俾使她們接受正規教育。
 
2016年,基金再次捐資大學設立「曾肇添中醫藥臨床研究講座教授席」,藉以支持世界級的中醫藥學者於大學進行臨床研究,研發新藥和療法,以祛頑疾。為感謝基金多年來對大學的熱心支持,大學特邀曾肇添慈善基金出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
 
曾肇添慈善基金在曾律師和其他董事的領導下,又透過資助「愛德基金會」的慈善項目,於中國貴州省的農村興建多間診所,提供醫療服務,把善心擴展至中國內地。
 
此外,曾律師與一班聖保羅男女中學1956及1957年度畢業的同學創立「信望愛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旨在透過改善內地落後地區的教育狀況以紓貧解困。目前,基金已襄助內地近200 所小學及教育機構進行重建或翻新,受惠校舍遍及雲南、甘肅、陝西、四川、廣西、貴州等省份;又向數以百計有需要學童提供奬助學金。基金亦曾資助甘肅省偏遠地區修建橋梁,並向河北、遼寧、浙江三省的長者和殘障人士提供護理服務。

不論是為客戶提供法律服務,還是為慈善事業四出奔走,曾律師始終如一,恪守「凡事盡心盡力,待人務必以誠」這座右銘。他常說:「力不到,不為財;凡事親力親為,事成才有滿足感,不會有大錯。」
 
曾永華律師領導家族慈善基金有方,造福普羅大眾;對公益慈善事業盡心盡力,惠澤大江南北。香港浸會大學特頒予曾永華律師榮譽大學院士榮銜,以茲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