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莱丽‧史密斯校长 瓦莱丽‧史密斯校长
瓦莱丽‧史密斯校长

荣誉文学博士 (2016)

瓦莱丽・史密斯教授是斯沃斯穆尔学院第十五任校长。这学院乃美国一所享誉盛名的博雅大学。史密斯教授亦是这所学院一百五十二年来首位美籍非裔校长。作为校长,她以身作则,除致力营造一个共融的校园,亦积极把前瞻性的博雅课程作全球推广。在此之前,她曾是普林斯顿大学学院院长,亦是该校美国非裔研究中心主任。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她曾是一个跨部门美国非裔研究项目主管,并为该校非洲人流散文化研究项目联席研究主任。史密斯校长的父母皆为退休教育工作者。她父亲是生物学教授,母亲是小学教师。双亲的教学经验,及他俩身为美籍非裔人士由南至北的迁徙经历,是史密斯校长人文学科教研工作的灵感来源和基石,如有关身分认同、迁徙和文化记忆等。她出生于曼哈顿,成长于布鲁克林,是家里三个孩子中的长女。曼哈顿市丰盛的文化资源培养了她对文艺、戏剧的热爱和对多元文化的认同。

无论是小型的私立大学或大型的的研究型大学,史密斯校长都曾任职,而且成就斐然。她在贝茨学院获得英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在弗吉利亚大学获得英国语言文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她是美国非裔文学与文化研究的权威,迄今共编或写有九本有关这方面的学术著作,并发表无数有关美国非裔文学文化、电影和摄影作品的学术论文。1988年,史密斯校长出版了一本学术著作:《美籍非裔人士的自述:寻觅与权威》,是其中一本最早阐释南北战争前奴隶的故事与当代美国非裔文学的关系。1998年她出版第二本学术著作:《不只是种族或性别问题:黑人女性著作》,透过电影、电视节目和文化冲突的事件来探讨种族、性别和阶级的相互共融特性,这书是把种族和流行文化与黑人女性主义一并研究的重要著作。作为普林斯顿大学美国非裔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史密斯教授成功地把中心发展成为美国种族理论和黑人女性研究的权威。

史密斯校长为文化与文学研究领域的佼佼者。她深信博雅教育首要处理的问题是探讨人文学科在下一代教育的角色。这下一代的年轻人,应为大众福祉而努力。在这个侧重科技知识、社会充斥着族群和文化张力的时刻,她将传播人文学科价值视为毕生己任。

史密斯校长出色的学养和研究成就带给她无数学术荣誉和奬项,其中最突出的包括普林斯顿大学颁发的约翰・西蒙古根海姆奬学金、阿方斯・弗莱彻奬学金及大学校长颁发的杰出教学奬。前两项奬学金竞争尤其激烈,充分显示她的学术成就。第三项则向她作为本科和研究生的老师、学长和导师所付出的努力致敬。

为表扬史密斯校长在美国非裔文学及文化领域的杰出成就、她在高等学界出色的服务和领导才能,以及她在推动博雅教育方面从不间断的投入,特提名瓦莱丽・史密斯校长领受荣誉文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