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萊麗‧史密斯校長 瓦萊麗‧史密斯校長
瓦萊麗‧史密斯校長

榮譽文學博士 (2016)

瓦萊麗・史密斯教授是斯沃斯莫爾學院第十五任校長。這學院乃美國一所享譽盛名的博雅大學。史密斯教授亦是這所學院一百五十二年來首位美籍非裔校長。作為校長,她以身作則,除致力營造一個共融的校園,亦積極把前瞻性的博雅課程作全球推廣。在此之前,她曾是普林斯頓大學學院院長,亦是該校美國非裔研究中心主任。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她曾是一個跨部門美國非裔研究項目主管,並為該校非洲人流散文化研究項目聯席研究主任。史密斯校長的父母皆為退休教育工作者。她父親是生物學教授,母親是小學教師。雙親的教學經驗,及他倆身為美籍非裔人士由南至北的遷徙經歷,是史密斯校長人文學科教研工作的靈感來源和基石,如有關身分認同、遷徙和文化記憶等。她出生於曼哈頓,成長於布魯克林,是家裏三個孩子中的長女。曼哈頓市豐盛的文化資源培養了她對文藝、戲劇的熱愛和對多元文化的認同。

無論是小型的私立大學或大型的的研究型大學,史密斯校長都曾任職,而且成就斐然。她在貝茨學院獲得英國語言文學學士學位,在弗吉利亞大學獲得英國語言文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她是美國非裔文學與文化研究的權威,迄今共編或寫有九本有關這方面的學術著作,並發表無數有關美國非裔文學文化、電影和攝影作品的學術論文。1988年,史密斯校長出版了一本學術著作:《美籍非裔人士的自述:尋覓與權威》,是其中一本最早闡釋南北戰爭前奴隸的故事與當代美國非裔文學的關係。1998年她出版第二本學術著作:《不只是種族或性別問題:黑人女性著作》,透過電影、電視節目和文化衝突的事件來探討種族、性別和階級的相互共融特性,這書是把種族和流行文化與黑人女性主義一併研究的重要著作。作為普林斯頓大學美國非裔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史密斯教授成功地把中心發展成為美國種族理論和黑人女性研究的權威。

史密斯校長為文化與文學研究領域的佼佼者。她深信博雅教育首要處理的問題是探討人文學科在下一代教育的角色。這下一代的年輕人,應為大眾福祉而努力。在這個側重科技知識、社會充斥著族群和文化張力的時刻,她將傳播人文學科價值視為畢生己任。

史密斯校長出色的學養和研究成就帶給她無數學術榮譽和奬項,其中最突出的包括普林斯頓大學頒發的約翰・西蒙古根海姆奬學金、阿方斯・弗萊徹奬學金及大學校長頒發的傑出教學奬。前兩項奬學金競爭尤其激烈,充分顯示她的學術成就。第三項則向她作為本科和研究生的老師、學長和導師所付出的努力致敬。

為表揚史密斯校長在美國非裔文學及文化領域的傑出成就、她在高等學界出色的服務和領導才能,以及她在推動博雅教育方面從不間斷的投入,特提名瓦萊麗・史密斯校長領受榮譽文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