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伟林教授 柯伟林教授
柯伟林教授

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 (2017)

在研究中国近代史上,柯伟林教授可说是首屈一指的历史学家。柯教授现职哈佛大学,同时兼任T M Chang中国研究讲座教授及哈佛商学院斯潘格勒家族(Spangler Family)讲座教授。

柯教授在达特茅斯学院攻读历史并获得文学士学位,随后于哈佛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柯教授不仅是研究中国历史的专家,他更喜欢从国际层面研究中国商业、经济和政治的发展。他的研究和教学范畴涵盖一些独特而又相关连的议题:例如中国民国时代的公私营及中外资公司的发展史,包括它们的公司结构及商业行为等,研究范围广及大中华,包括香港和台湾,更涉及中美和中欧的关系。

柯教授著作繁多,遍及当代中国社会面对的种种问题,包括中欧关系,中国当代资本主义的历史,社会自由的发展历程,五零年代的国际社会主义经济和海峡两岸关系。

在柯教授的众多著作中,不能不提及下列的作品:
(一)    《德国与中华民国》:1984年出版,十年后在中国内地翻译成中文版本并以《蒋介石和纳粹德国》为名出版。
(二)    《中华民国下的国家及经济体系》:一本柯教授与另一位学者合编的两册百科全书,于2001年出版。
(三)    《当代中国社会的自由领域》,于2004年出版。
(四)    《中国能领导世界吗-迈向权力和发展的极限》,于2014年出版。

柯教授不但是一位才学渊博的学者,他亦是一位经验丰富和活力充沛的高校行政人员。他于1995至2000年出任哈佛大学历史系系主任;1999至2002年任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2002至2006年任哈佛文理学院院长,领导着哈佛规模最大的学院,该院有一万名学生、一千名教授及二千五百名员工,年度预算达十亿美元。在柯教授的领导下,哈佛文理学院发展迅速,并日趋国际化。柯教授任内在学院积极推动博雅教育,更每每喜欢说成是「解放」文理教育,亦同步为学院师生提供更多美国本土及海外进修的机会。2006至2013年间,柯教授出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于1955年成立,是极具声望的研究单位,致力推广中国和东亚各个学术领域上的研究工作。

柯教授在哈佛大学亦出任多个其他重要职位,在发展中国关系方面贡献良多。他是哈佛中国基金会主席,该基金用以资助哈佛的中国研究项目。柯教授亦获委任为哈佛中心(上海)的讲座教授,该中心乃哈佛大学首个在美国本土以外成立的学术研究机构。

柯教授凭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为高校管治在全球化下所担当的角色,提出很多创见。柯教授在这议题上的理念,将成为他现正埋首撰写《廿一世纪的全球化大学》这本着作的中心思想。

香港人对柯教授并不会感到陌生,柯教授对香港的高等教育亦有很深的认识。在2009至二2015年,他是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成员,由2010至2015年,他是教资会辖下杰出教学奬遴选委员会主席。柯教授对现代中国有极深的认识,并正从多方面进行研究,遍及中国的商业、企业营运、经济、教育等范畴。这些研究足为香港浸会大学的跨学科研究借镜,协助浸大发展众多潜藏未知的研究领域。柯教授在哈佛大学发展文理学院的宝贵经验和多方面的成就,亦可作为浸大发展成为一所博雅型大学的楷模。

柯伟林教授在历史研究、教学和著作皆有优异的表现,在国际上被公认是一位出色的汉学家。柯教授是具有领导能力和前瞻意识的学者,在高等教育事业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对在香港和全世界推动博雅教育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