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偉林教授 柯偉林教授
柯偉林教授

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2017)

在研究中國近代史上,柯偉林教授可說是首屈一指的歷史學家。柯教授現職哈佛大學,同時兼任T M Chang中國研究講座教授及哈佛商學院斯潘格勒家族(Spangler Family)講座教授。

柯教授在達特茅斯學院攻讀歷史並獲得文學士學位,隨後於哈佛大學獲得文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柯教授不僅是研究中國歷史的專家,他更喜歡從國際層面研究中國商業、經濟和政治的發展。他的研究和教學範疇涵蓋一些獨特而又相關連的議題:例如中國民國時代的公私營及中外資公司的發展史,包括它們的公司結構及商業行為等,研究範圍廣及大中華,包括香港和台灣,更涉及中美和中歐的關係。

柯教授著作繁多,遍及當代中國社會面對的種種問題,包括中歐關係,中國當代資本主義的歷史,社會自由的發展歷程,五零年代的國際社會主義經濟和海峽兩岸關係。

在柯教授的眾多著作中,不能不提及下列的作品:
(一)    《德國與中華民國》:1984年出版,十年後在中國內地翻譯成中文版本並以《蔣介石和納粹德國》為名出版。
(二)    《中華民國下的國家及經濟體系》:一本柯教授與另一位學者合編的兩冊百科全書,於2001年出版。
(三)    《當代中國社會的自由領域》,於2004年出版。
(四)    《中國能領導世界嗎-邁向權力和發展的極限》,於2014年出版。

柯教授不但是一位才學淵博的學者,他亦是一位經驗豐富和活力充沛的高校行政人員。他於1995至2000年出任哈佛大學歷史系系主任;1999至2002年任哈佛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2002至2006年任哈佛文理學院院長,領導著哈佛規模最大的學院,該院有一萬名學生、一千名教授及二千五百名員工,年度預算達十億美元。在柯教授的領導下,哈佛文理學院發展迅速,並日趨國際化。柯教授任內在學院積極推動博雅教育,更每每喜歡說成是「解放」文理教育,亦同步為學院師生提供更多美國本土及海外進修的機會。2006至2013年間,柯教授出任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該中心於1955年成立,是極具聲望的研究單位,致力推廣中國和東亞各個學術領域上的研究工作。

柯教授在哈佛大學亦出任多個其他重要職位,在發展中國關係方面貢獻良多。他是哈佛中國基金會主席,該基金用以資助哈佛的中國研究項目。柯教授亦獲委任為哈佛中心(上海)的講座教授,該中心乃哈佛大學首個在美國本土以外成立的學術研究機構。

柯教授憑著豐富的管理經驗,為高校管治在全球化下所擔當的角色,提出很多創見。柯教授在這議題上的理念,將成為他現正埋首撰寫《廿一世紀的全球化大學》這本著作的中心思想。

香港人對柯教授並不會感到陌生,柯教授對香港的高等教育亦有很深的認識。在2009至二2015年,他是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成員,由2010至2015年,他是教資會轄下傑出教學奬遴選委員會主席。柯教授對現代中國有極深的認識,並正從多方面進行研究,遍及中國的商業、企業營運、經濟、教育等範疇。這些研究足為香港浸會大學的跨學科研究借鏡,協助浸大發展眾多潛藏未知的研究領域。柯教授在哈佛大學發展文理學院的寶貴經驗和多方面的成就,亦可作為浸大發展成為一所博雅型大學的楷模。

柯偉林教授在歷史研究、教學和著作皆有優異的表現,在國際上被公認是一位出色的漢學家。柯教授是具有領導能力和前瞻意識的學者,在高等教育事業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對在香港和全世界推動博雅教育的發展有著重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