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蛮女士 吴蛮女士
吴蛮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21)

琵琶演奏家吴蛮女士还是小女孩的时候,曾与家人到访杭州的灵隐寺,寺内供奉着佛教四大天王。当吴女士仰望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的琵琶,内心有一份不能言喻的亲切感,于是决定学习琵琶,展开她一生的琵琶旅程。

多年来,吴女士创下多个令人艳羡又佩服的纪录,她是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最年轻的学生之一,也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位琵琶演奏硕士,以及全国中乐演奏比赛琵琶冠军。

1990年,吴女士展开其西方音乐之旅,矢志将已经在中国有2000年历史却鲜为人知的乐器推广予西方听众。她回忆起当年作出这决定时,颇有唐三藏取西经的气概,都是肩负非常艰巨的任务向陌生的西方世界出发。她的家人和朋友都不能理解她的抉择,但这些疑虑却丝毫没有动摇她的决定,她随心而行,没多久,便已经成就不凡,让整个世界对琵琶刮目相看。

吴女士以琵琶演绎的中乐感动了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听众,她的演奏彷如水墨画的笔触、名茶的回甘、或者是珍贵陶瓷的温润感,令人无法抗拒。吴女士认为琵琶不应局限于中乐,经过她多年的努力,琵琶在新派的独奏或四重奏、协奏曲、歌剧、室内乐、电子及爵士音乐,以至舞台制作、电影、舞蹈,以及与视觉艺术家如书法家、油画家的联合制作都可以占一席位,吴女士为琵琶在传统和现代音乐中注入了新生命。

吴女士曾在全球各地举行独奏会,也曾与著名的管弦乐团合作演出,足迹遍及世界知名的音乐厅。在参与过的几百场演奏中,在阿塞拜疆国家音乐学院的演出最教她难忘,当地的大自然景致固然壮观得令人窒息,但最重要是以学生为主的听众对音乐非常专注和投入,是让她最愉快的一次舞台演奏。

吴女士被誉为世界最杰出的琵琶演奏家及中国音乐的大使,曾经获奖无数,包括于1988年哈佛大学获颁邦廷研究院院士, 并于2008年成为第一位获得哈佛大学研究学者奖的中国传统演奏家。2013年,她被美国音乐杂志评为「年度演奏家」,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荣誉的非西方乐器演奏家。2021年初吴女士更获美国老牌古典音乐新音格兰音乐学院授予荣誉音乐博士,表彰她对世界音乐的贡献。虽然所有荣誉都得来不易,但令吴女士感受至深的是琵琶不再被视为是异国的产物。

吴女士近年积极参与中国的音乐教育,除了展开国家音乐之旅,亦在浙江音乐学院担任特聘教授,并曾出任西安音乐学院及其母校中央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

1998年,吴女士参与由知名美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发起的「丝路音乐计划」,成为「丝路合奏团」创始成员之一。该计划的目的是把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联系起来,合作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包括音乐教育及演奏会,利用音乐作为一个媒介,推动文化交流及促进了解,计划推行至今已逾20年。

吴女士绝对是年轻一代的典范,她拥抱生命每一项挑战,相信每项挑战都是让她成长和蜕变的机会。她成功的秘诀是相信自己,无论跌倒多少次,也要继续往前踏步,她认为只要有积极思维和愿意坚持,任何事情都可以成就。

吴女士会继续踏足舞台,让世界听众分享她的美妙音乐。疫症当前,大家难免会感到压力,她的琵琶音乐正好为社会带来大家所渴求的平和、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