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蠻女士 吳蠻女士
吳蠻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21)

琵琶演奏家吳蠻女士還是小女孩的時候,曾與家人到訪杭州的靈隱寺,寺內供奉着佛教四大天王。當吳女士仰望東方持國天王手持的琵琶,內心有一份不能言喻的親切感,於是決定學習琵琶,展開她一生的琵琶旅程。

多年來,吳女士創下多個令人豔羨又佩服的紀錄,她是北京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最年輕的學生之一,也是中央音樂學院第一位琵琶演奏碩士,以及全國中樂演奏比賽琵琶冠軍。

1990年,吳女士展開其西方音樂之旅,矢志將已經在中國有2000年歷史卻鮮為人知的樂器推廣予西方聽眾。她回憶起當年作出這決定時,頗有唐三藏取西經的氣概,都是肩負非常艱鉅的任務向陌生的西方世界出發。她的家人和朋友都不能理解她的抉擇,但這些疑慮卻絲毫沒有動搖她的決定,她隨心而行,沒多久,便已經成就不凡,讓整個世界對琵琶刮目相看。

吳女士以琵琶演繹的中樂感動了世界每一個角落的聽眾,她的演奏彷如水墨畫的筆觸、名茶的回甘、或者是珍貴陶瓷的溫潤感,令人無法抗拒。吳女士認為琵琶不應局限於中樂,經過她多年的努力,琵琶在新派的獨奏或四重奏、協奏曲、歌劇、室內樂、電子及爵士音樂,以至舞台製作、電影、舞蹈,以及與視覺藝術家如書法家、油畫家的聯合製作都可以佔一席位,吳女士為琵琶在傳統和現代音樂中注入了新生命。

吳女士曾在全球各地舉行獨奏會,也曾與著名的管弦樂團合作演出,足跡遍及世界知名的音樂廳。在參與過的幾百場演奏中,在阿塞拜疆國家音樂學院的演出最教她難忘,當地的大自然景緻固然壯觀得令人窒息,但最重要是以學生為主的聽眾對音樂非常專注和投入,是讓她最愉快的一次舞台演奏。

吳女士被譽為世界最傑出的琵琶演奏家及中國音樂的大使,曾經獲獎無數,包括於1988年哈佛大學獲頒邦廷研究院院士, 並於2008年成為第一位獲得哈佛大學研究學者獎的中國傳統演奏家。2013年,她被美國音樂雜誌評為「年度演奏家」,是該獎項設立以來第一位獲此榮譽的非西方樂器演奏家。2021年初吳女士更獲美國老牌古典音樂新音格蘭音樂學院授予榮譽音樂博士,表彰她對世界音樂的貢獻。雖然所有榮譽都得來不易,但令吳女士感受至深的是琵琶不再被視為是異國的產物。

吳女士近年積極參與中國的音樂教育,除了展開國家音樂之旅,亦在浙江音樂學院擔任特聘教授,並曾出任西安音樂學院及其母校中央音樂學院的客座教授。

1998年,吳女士參與由知名美籍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發起的「絲路音樂計劃」,成為「絲路合奏團」創始成員之一。該計劃的目的是把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聯繫起來,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音樂教育及演奏會,利用音樂作為一個媒介,推動文化交流及促進了解,計劃推行至今已逾20年。

吳女士絕對是年輕一代的典範,她擁抱生命每一項挑戰,相信每項挑戰都是讓她成長和蜕變的機會。她成功的秘訣是相信自己,無論跌倒多少次,也要繼續往前踏步,她認為只要有積極思維和願意堅持,任何事情都可以成就。

吳女士會繼續踏足舞台,讓世界聽眾分享她的美妙音樂。疫症當前,大家難免會感到壓力,她的琵琶音樂正好為社會帶來大家所渴求的平和、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