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礼涛博士 邱礼涛博士
邱礼涛博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9)

邱礼涛博士是香港著名导演,以题材大胆、拍摄手法创新见称。他的创作世界没有界线,打动人心是唯一目标。

邱博士于过去32年拍摄和制作了过百部电影,不少触及香港社会的心灵。他揭示城市赤裸的故事,既有《原谅他77次》里的小清新爱情,也有《性工作者十日谈》中性工作者面对的残酷现实。他作品中的角色复杂而写实,从《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包》里杀人犯的扭曲心态,到《叶问前传》里一代宗师的历练心志。他看透大都会的黑暗与光明,不论是《泄密者》揭示的人性贪婪和自私,还是廉政公署剧集里执法人员的英勇无私,他都能一一呈现。

坊间往往以票房高低、奖项数目来评价电影,邱博士对电影成败则自有体会。他自称为「诚实的香港电影工作者」,渴望透过电影赤裸裸地呈现香港的真实面貌,着重刻划人物和情节,深信「创作人必先深受故事和角色感动,才有望感动观众。」

邱博士的电影作品扬威本地及海外,他执导的《拆弹专家》获提名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及最佳导演,十部作品先后入选香港影评人协会的「年度推荐电影」。他于2001年执导的《等候董建华发落》获邀成为「第51届柏林影展」的「Panorama」开幕电影,并获国际天主教视听协会颁发「金炬奖」。2007年,他获选为韩国富川国际奇幻电影节的「Fanta Master」,并成为第31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的「焦点导演」。对于一切成就,邱博士谦称全赖多年耕耘、少许幸运。

邱博士对电影的热忱始于浸会学院求学时期。他最初修读新闻,后来受老师影响,翌年转修电影。1980年代正值香港电影业的黄金时代,邱博士以26岁之龄成为参与制作长片的最年轻导演之一。

邱博士积极与大学及电影文化相关机构合作培育后进,更大力支持浸大电影学院,主持工作坊及担任评审、顾问、客席讲师。电影学院是浸大创意媒体研究领域的重要一环,邱博士对电影后学的循循善诱和广阔的业界人脉诚然是宝贵的资产。

邱博士于1996年至2002年间担任香港艺术中心的香港独立短片及录像比赛评审,又自2003年起出任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顾问,就电影及媒体艺术的发展提供专业意见。

随着香港电影业转型,有志年轻人要投身电影业更形困难。邱博士劝勉道:要坚持不懈。电影制作是团队工作,要保持谦卑、不计较,抓紧每个入行机会。

对邱博士而言,电影不仅是说故事的媒介,更是一种生活风格、一种态度、一种触动人心的工具。电影拍摄夜以继日,不是人人能接受,但邱博士以球员渴望参与球赛作比喻:因为喜爱,即使前一天晚上筋疲力竭,翌晨仍然会早起参战。

邱博士亦是多产作家,透过写作享受自我沉淀的时刻。他的著作题材广泛:《大摇大摆》说明「乐与怒音乐最重要的,是立场和态度」;《一个电影导演的文化思考与实践》展现了他对香港历史、身分认同和社会问题的阅读和分析;《这个女儿真爆炸》则记述他与女儿的相处和感受。他亦曾创办两本杂志,推广香港电影业及业界交流。

邱博士深谙「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为追寻「文化是什么?」而开展学术研究,先后于2008年及2015年在岭南大学取得文化研究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充分演绎终身学习的精神。

为表扬邱礼涛博士对电影业界的贡献,大学特授予荣誉大学院士荣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