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炳江教授, JP

校长

YHKY7631_President_reduce YHKY7631_President_reduce

卫炳江教授为香港浸会大学第六任校长。

卫教授曾担任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兼光通讯讲座教授,在服务理大25年期间,曾担任不同的行政及领导职务,包括系主任、工程学院院长、协理副校长,以及副校长(科研发展)。

卫教授于 1981 年取得香港大学理学士学位,主修物理,并分别于 1985 及 1988 年在 美国马里兰大学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他在理大任职前,于马里兰大学从事光纤通讯研究工作,主要进行有关跨洋传输的研究。他亦曾于美国科学应用国际公司担任物理研究员,参与美国与意大利合作的太空穿梭机项目“绳系卫星系统”任务。

 

卫教授一直致力开拓创新科技,推动研究的转化应用,并为教育作出重大贡献。他曾带领理大在多个研究领域上取得佳绩,包括与国际知名的伙伴合作推行海外及国 家高铁项目、月球探索,以及与波音公司联合设立航空服务研究中心,进一步发展 香港作为世界级的飞机维修工程枢纽。他亦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合作,在香港成立人工智能设计实验室。

卫教授是光纤通讯研究的杰出学者,推展了多项具影响力的研究,不少更取得专利。 他在 2009 年获选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10 年获选为香港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 2012 年成为国际电机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及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同年并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获选加入《国家科技计划专家库》。

卫教授在 2014 至 2018 年担任香港学者协会主席,2014/15年度出任香港科技协进会理事会会长。他曾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及研究资助局委员,至 2021年 1月。他于2022年7月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

icon_officer_email
icon-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