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炳江教授, JP

校長

YHKY7631_President_reduce YHKY7631_President_reduce

衞炳江教授為香港浸會大學第六任校長。

衞教授曾擔任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兼光通訊講座教授,在服務理大 25 年期間,曾擔任不同的行政及領導職務,包括系主任、工程學院院長、協理副校長,以及副校長(科研發展)。

衞教授於 1981 年取得香港大學理學士學位,主修物理,並分別於 1985 及 1988 年在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他在理大任職前,於馬里蘭大學從事光纖通訊研究工作,主要進行有關跨洋傳輸的研究。他亦曾於美國科學應用國際公司擔任物理研究員,參與美國與意大利合作的太空穿梭機項目「繩繫衛星系統」任務。

 

衞教授一直致力開拓創新科技,推動研究的轉化應用,並為教育作出重大貢獻。他曾帶領理大在多個研究領域上取得佳績,包括與國際知名的夥伴合作推行海外及國家高鐵項目、月球探索,以及與波音公司聯合設立航空服務研究中心,進一步發展香港作為世界級的飛機維修工程樞紐。他亦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合作,在香港成立人工智能設計實驗室。

衞教授是光纖通訊研究的傑出學者,推展了多項具影響力的研究,不少更取得專利。 他在 2009 年獲選為美國光學學會會士,2010 年獲選為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 2012 年成為國際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及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同年並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獲選加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

衞教授在 2014 至 2018 年擔任香港學者協會主席,2014/15年度出任香港科技協進會理事會會長。他曾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及研究資助局委員,至 2021年 1月。他於2022年7月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icon_officer_email
icon-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