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伦教授:艺术可贵在超越语言,将人连系在一起

2020年11月23日

 

 

潘明伦教授对音乐、对教育同样满腔热忱,不论作为指挥家还是教育工作者,他的理念同出一辙。潘教授为浸大协理副校长(跨学科研究)及孔宪绍博士音乐教授,亦是音乐系系主任兼浸大交响乐团音乐总监。

 

在潘教授眼中,乐团的指挥就好像电影导演,导演运用想像力将剧本呈现出来,指挥家就在曲谱中推敲作曲家的原意,发挥想像把乐章重新演绎;指挥也如建筑师,建筑师设计以外还得监督建筑物的施工,指挥也要向乐团好好传达自己对作品的诠释,确保他的想法得以呈现。

 

指挥家的角色

 

有人以为指挥家是一个乐团的灵魂。对於潘教授来说,指挥家不可能控制每一个乐手的情绪与态度,能够包容和感染别人更加重要。

 

在他眼中,乐团犹如社会的缩影,每位乐手担当不同岗位,当众乐共鸣,乐团便能打造出一个全新的音乐世界。

 

在每个动人心弦的演出背后,往往是表演者的无尽付出。潘教授说,专业交响乐团在演出前一般只会排练数次,换言之,指挥家需要在紧迫的时间内带领乐团不同岗位的高水平乐手发挥最佳表现,共同奏出和谐的乐曲。尽管这任务极具挑战性,不过当潘教授看到乐团塑造出一个连系人心、超越语言的艺术体验,展现出艺术的美妙可贵,顿然感到满足喜乐。 

 

敢於冒险

 

潘教授对音乐的热情,成就他成为杰出的指挥家。他的指挥生涯始於在美国进修作曲时,给指导老师发现他在指挥方面很有天份,心想「何不一试?」,便在修读博士学位时选修了指挥。正是这种敢於突破的思维,引领潘教授踏上了指挥台,并让他在指挥专业绽放光芒。

 

潘教授的另一个身分是教育工作者,他认为教育与指挥一样,需要感染与激发他人。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同理心,并以身作则,鼓励学生成为优秀乐手的同时,也要为社会作出贡献。他也积极引领学生探索和建立自己的人生观,勉励他们常存希望,凡事抱着「何不一试?」的态度。他相信,当我们勇於发掘不同可能性,就可获得新发现,创造崭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