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新作(2021年2月9日)

2021年2月9日

 
0209 0209

 

中药原植物鍳定图典
Chinese Medicinal Plants: An Illustrated Approach

 

ISBN:987-7-5335-6203-8

 

主编:浸大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教授陈虎彪教授、讲座教授赵中振教授
Editor-in-Chief: Professor Chen Hubiao and Professor Zhao Zhongzhen, Professor and Chair Professor respectively of the Teaching and Research Division of the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at HKBU


本书立足中药原植物形态鉴定,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收录的植物药品种为参考,少数品种吸纳了2020年版的修订内容,图文并茂,介绍其来源、性味功能、原植物的形态特徵、生境分布等,对於多来源品种则列出其植物检索表,供读者鉴别参考。同时,对一些中药材或原植物的代用品和混淆情况做了附注说明。

 

全书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写法创新,是一部总结、规范中药原植物鉴定的实用性著作。图片多且精美,展示方式独特为该书的特色和亮点。此外,本书也是笔者已出版的《中药材鉴定图典》和《中药显微鉴定图典》的姊妹著作,三部书各自内容独立但又可互参,是中药经典鉴定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