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新作(2021年2月9日)

2021年2月9日

 
0209 0209

 

中藥原植物鍳定圖典
Chinese Medicinal Plants: An Illustrated Approach

 

ISBN:987-7-5335-6203-8

 

主編: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教授陳虎彪教授、講座教授趙中振教授
Editor-in-Chief: Professor Chen Hubiao and Professor Zhao Zhongzhen, Professor and Chair Professor respectively of the Teaching and Research Division of the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at HKBU


本書立足中藥原植物形態鑒定,主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5年版)收錄的植物藥品種為參考,少數品種吸納了2020年版的修訂內容,圖文並茂,介紹其來源、性味功能、原植物的形態特徵、生境分布等,對於多來源品種則列出其植物檢索表,供讀者鑒別參考。同時,對一些中藥材或原植物的代用品和混淆情況做了附注說明。

 

全書詳略得當,重點突出,特色鮮明,寫法創新,是一部總結、規範中藥原植物鑒定的實用性著作。圖片多且精美,展示方式獨特為該書的特色和亮點。此外,本書也是筆者已出版的《中藥材鑒定圖典》和《中藥顯微鑒定圖典》的姊妹著作,三部書各自內容獨立但又可互參,是中藥經典鑒定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