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萍教授:创作源於生活

2021年11月29日

 

 

香港的生活节奏急速,但对梁美萍教授来说,总有时间探索生活的不同层面,创作能够激励和启发人心的艺术。

 

梁教授是浸大视觉艺术院教授兼视觉艺术研究与发展中心总监,她怀着对艺术的热情,将看似寻常的日常事物,转化为发人深省的作品。她曾花了数年搜集百多个民族的头发,并把它们编织成逾万只小童尺寸的鞋子,创作艺术作品《记忆未来》。作品现为香港M+博物馆藏品之一,在展出时所有鞋子的鞋头均朝着同一方向,启发观众反思人类在生命中的必经之路。在另一件装置艺术作品《乡关何处》中,她走访亚洲不同城市,拍摄各地流浪者的飘泊生涯,探索我们对城市、记忆和身份的理解。

 

梁教授能在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物和地方获得创作灵感,因为她从心欣赏日常生活和物品之美,并敢於在创作中试验新想法。她表示:「艺术家需要有冒险精神,对作品充满热情,并愿意面对风险。有时候我也不肯定作品最终会变成什么模样,但过往经验和好奇心推动着我继续向前。尽管作品不一定很成功,却说不定会为你开创一个新的领域。」 

 

正是这份冒险精神和打破常规的勇气,伴随着梁教授的视觉艺术旅程。她从小就对绘画产生兴趣,后来为了实现在法国修读艺术的梦想,她只身远赴当地,在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完成艺术学士学位,其后於美国加州艺术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分别取得艺术硕士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

 

梁教授以敏锐的观察力和好奇心,不断试验各式各样的艺术形式和创作实践,作品涵盖装置艺术、多媒体艺术、公共艺术及社区艺术等。她的创作多次呈现艺术如何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在香港动植物公园展出的创新社区艺术装置《移动丘陵》,为满载原来主人回忆的动物玩偶赋予了新生命;展示於港铁土瓜湾站车站大堂的公共艺术项目《》则请来土瓜湾居民一同参与,并有102名街坊分享家中具代表性的物件,述说他们「家」的故事。

 

作为教师,梁教授希望她的创造之道能够感染浸大学生。在她眼中,凡事都有其独特性和多面性。而艺术家的角色就是要观察生活、感悟生活和发掘崭新的构思,她说:「我深信,创作源於生活,生活激发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