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萍教授:創作源於生活

2021年11月29日

 

 

香港的生活節奏急速,但對梁美萍教授來說,總有時間探索生活的不同層面,創作能夠激勵和啟發人心的藝術。

 

梁教授是浸大視覺藝術院教授兼視覺藝術研究與發展中心總監,她懷着對藝術的熱情,將看似尋常的日常事物,轉化為發人深省的作品。她曾花了數年蒐集百多個民族的頭髮,並把它們編織成逾萬隻小童尺寸的鞋子,創作藝術作品《記憶未來》。作品現為香港M+博物館藏品之一,在展出時所有鞋子的鞋頭均朝着同一方向,啟發觀眾反思人類在生命中的必經之路。在另一件裝置藝術作品《鄉關何處》中,她走訪亞洲不同城市,拍攝各地流浪者的飄泊生涯,探索我們對城市、記憶和身份的理解。

 

梁教授能在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物和地方獲得創作靈感,因為她從心欣賞日常生活和物品之美,並敢於在創作中試驗新想法。她表示:「藝術家需要有冒險精神,對作品充滿熱情,並願意面對風險。有時候我也不肯定作品最終會變成什麼模樣,但過往經驗和好奇心推動着我繼續向前。儘管作品不一定很成功,卻說不定會為你開創一個新的領域。」 

 

正是這份冒險精神和打破常規的勇氣,伴隨着梁教授的視覺藝術旅程。她從小就對繪畫產生興趣,後來為了實現在法國修讀藝術的夢想,她隻身遠赴當地,在巴黎高等美術學院完成藝術學士學位,其後於美國加州藝術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分別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和哲學博士學位。

 

梁教授以敏銳的觀察力和好奇心,不斷試驗各式各樣的藝術形式和創作實踐,作品涵蓋裝置藝術、多媒體藝術、公共藝術及社區藝術等。她的創作多次呈現藝術如何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例如在香港動植物公園展出的創新社區藝術裝置《移動丘陵》,為滿載原來主人回憶的動物玩偶賦予了新生命;展示於港鐵土瓜灣站車站大堂的公共藝術項目《》則請來土瓜灣居民一同參與,並有102名街坊分享家中具代表性的物件,述說他們「家」的故事。

 

作為教師,梁教授希望她的創造之道能夠感染浸大學生。在她眼中,凡事都有其獨特性和多面性。而藝術家的角色就是要觀察生活、感悟生活和發掘嶄新的構思,她說:「我深信,創作源於生活,生活激發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