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学习课程助长者应用新科技

2022年2月25日

 

 

智能电话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转变,在通讯、日常外出、娱乐消遣,甚至个人理财方面,我们都能够运用智能电话的功能来处理。年轻一辈应用新科技的比率固然远高於年长人士,但不少长者亦迅速融入数码化生活。然而,一些长者毕竟缺乏应用科技的经验,在使用智能电话时,或会感到束手无策。

 

为了令新科技更普及,浸大推出「人机互动」服务学习课程,修读课程的学生与长者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在使用智能电话和流动应用程式时所面对的挑战。学生接着制作具备优化用户介面的流动应用程式原型,以改善智能电话的无障碍设计,并迎合长者的需要。

 

计算机科学系金昱成博士的指导下,学生认识到使用者与电脑互动的不同方式,以及优化后的用户介面怎样改善系统的无障碍功能。他们亦学习运用设计思维的方法来评估和开发用户介面,以提升智能电话的用户体验。

 

学生分成两至三人一组,探访基督教香港信义会沙田多元化金龄服务中心,并访问该中心的长者,了解他们使用智能电话的习惯,以及在操作社交媒体和浏览网页等应用程式时遇到的困难。

 

学生认为能够有机会访问长者,令他们的学习体验更丰富。数据与媒体传播专修四年级学生赵敏竹表示:「在修读这课程之前,我没有想过可以跟使用者对话,并将课堂所学的知识於现实生活中实践出来。透过访谈,我明白到长者在数码时代会遇上的疑难,於我是一个难忘的体验,教我获益良多。」

 

为了解决长者在智能电话输入文字的困难,学生将知识学以致用,设计出一个新的文字输入介面原型。学生再按照长者对原型的意见,改良设计并优化流动应用程式的功能,如放大字体、设计更方便使用者的超连结,以及简化付款程序。学生在课堂汇报项目成果,服务中心的长者亦有参加,他们很欣赏学生的努力,并希望可以试用学生建议的新功能。

 

这个服务学习课程不仅让学生有机会结合专业学习和饶富意义的社区服务,还有助促进跨代沟通。资讯系统及分析专修四年级学生谢海宜说:「通过问卷调查、访问和评估,我和组员理解到长者使用流动应用程式时面对的挑战,这些挑战跟我们在课程开始时所想像的不同。能够学习从不同的角度来处理问题,并听取别人的建议,从而作出改善,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一课。」

 

金博士指出,学生在课程中跟长者交流互动,能培养他们对别人产生更大的同理心与关怀。此外,他们亦发现到流动应用程式中尚有未解决的无障碍和功能问题。

 

课程更提供研究机会,金博士说:「我们将探讨部分在课程中发现的重大无障碍问题,并且就年轻人与长者两个不同群组,研究服务学习对人机互动教育的影响,研究结果或会稍后在学术期刊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