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課程助長者應用新科技

2022年2月25日

 

 

智能電話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在通訊、日常外出、娛樂消遣,甚至個人理財方面,我們都能夠運用智能電話的功能來處理。年輕一輩應用新科技的比率固然遠高於年長人士,但不少長者亦迅速融入數碼化生活。然而,一些長者畢竟缺乏應用科技的經驗,在使用智能電話時,或會感到束手無策。

 

為了令新科技更普及,浸大推出「人機互動」服務學習課程,修讀課程的學生與長者進行訪談,了解他們在使用智能電話和流動應用程式時所面對的挑戰。學生接着製作具備優化用戶介面的流動應用程式原型,以改善智能電話的無障礙設計,並迎合長者的需要。

 

計算機科學系金昱成博士的指導下,學生認識到使用者與電腦互動的不同方式,以及優化後的用戶介面怎樣改善系統的無障礙功能。他們亦學習運用設計思維的方法來評估和開發用戶介面,以提升智能電話的用戶體驗。

 

學生分成兩至三人一組,探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沙田多元化金齡服務中心,並訪問該中心的長者,了解他們使用智能電話的習慣,以及在操作社交媒體和瀏覽網頁等應用程式時遇到的困難。

 

學生認為能夠有機會訪問長者,令他們的學習體驗更豐富。數據與媒體傳播專修四年級學生趙敏竹表示:「在修讀這課程之前,我沒有想過可以跟使用者對話,並將課堂所學的知識於現實生活中實踐出來。透過訪談,我明白到長者在數碼時代會遇上的疑難,於我是一個難忘的體驗,教我獲益良多。」

 

為了解決長者在智能電話輸入文字的困難,學生將知識學以致用,設計出一個新的文字輸入介面原型。學生再按照長者對原型的意見,改良設計並優化流動應用程式的功能,如放大字體、設計更方便使用者的超連結,以及簡化付款程序。學生在課堂匯報項目成果,服務中心的長者亦有參加,他們很欣賞學生的努力,並希望可以試用學生建議的新功能。

 

這個服務學習課程不僅讓學生有機會結合專業學習和饒富意義的社區服務,還有助促進跨代溝通。資訊系統及分析專修四年級學生謝海宜說:「通過問卷調查、訪問和評估,我和組員理解到長者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時面對的挑戰,這些挑戰跟我們在課程開始時所想像的不同。能夠學習從不同的角度來處理問題,並聽取別人的建議,從而作出改善,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一課。」

 

金博士指出,學生在課程中跟長者交流互動,能培養他們對別人產生更大的同理心與關懷。此外,他們亦發現到流動應用程式中尚有未解決的無障礙和功能問題。

 

課程更提供研究機會,金博士說:「我們將探討部分在課程中發現的重大無障礙問題,並且就年輕人與長者兩個不同群組,研究服務學習對人機互動教育的影響,研究結果或會稍後在學術期刊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