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Alan Rickinson教授荣誉博士讲座

星期一,2022年9月19日

 

理学院在9月7日举行荣誉博士讲座,讲者是知名病毒生物学家和研究疱疹病毒第四型(EB病毒)的科学家Alan Rickinson 教授。

是次讲座的主题为「危险关系:病毒与癌症的故事」。Rickinson 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病毒与癌症的关系,指出绝大多数人带有EB病毒,但普遍终生都没有出现感染症状。他又解释了鼻咽癌成为香港最常见癌症之一的主要原因。

讲座吸引250多名师生、校友和大学友好出席,包括校长卫炳江教授、暂任常务副校长黄伟国教授、副校长(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理学院院长刘际明教授,以及化学系系主任梁士贤教授。

Rickinson 教授现为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癌症研究荣休教授。他于2021年获浸大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团队凭开发防治 EB病毒相关癌症的疫苗,于2015年获颁发著名的转化癌症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