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舉行Alan Rickinson教授榮譽博士講座

星期一,2022年9月19日

 

理學院在9月7日舉行榮譽博士講座,講者是知名病毒生物學家和研究皰疹病毒第四型(EB病毒)的科學家Alan Rickinson 教授。

是次講座的主題為「危險關係:病毒與癌症的故事」。Rickinson 教授在講座中介紹了病毒與癌症的關係,指出絕大多數人帶有EB病毒,但普遍終生都沒有出現感染症狀。他又解釋了鼻咽癌成為香港最常見癌症之一的主要原因。

講座吸引250多名師生、校友和大學友好出席,包括校長衞炳江教授、暫任常務副校長黃偉國教授、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理學院院長劉際明教授,以及化學系系主任梁士賢教授。

Rickinson 教授現為英國伯明翰大學的癌症研究榮休教授。他於2021年獲浸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他的研究團隊憑開發防治 EB病毒相關癌症的疫苗,於2015年獲頒發著名的轉化癌症研究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