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正确资讯

2022年4月26日

Getrightinfo Getrightinfo
新闻系张昕之博士最近完成的研究审视了公营部门辟谣及澄清手法。

 

香港的新冠病毒确诊数字迭创新高,但本地的疫苗接种率相对落后於其他国家或地区。从公共衞生信息传播角度而言,有关新冠疫苗的不实资讯会导致公众接种疫苗的意愿下降。对此,公营部门必须及时而有效地作出澄清,同时发出清晰可行的指引及行动呼吁。

浸大新闻系助理教授张昕之博士及其团队在最近一项研究中,调查了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过去一年多的时期内,有关新冠疫苗的不实资讯在香港出现的频率和传播渠道,并审视了公营部门辟谣及澄清的手法。

张博士发现,公营部门发表的澄清帖文一般会针对负面内容,例如疫苗的副作用、个人在接种方面遇上的困难、对疫苗的偏见,以及新冠病毒的严重性等。反之,疫苗的潜在益处、驱使人们改变行为的行动号召及自我效能等正面内容则相对较少。张博士提出:「一旦唤起了公衆的恐慌,但又缺乏鼓励人们踏出接种疫苗第一步的指引和鼓励,可能会适得其反,产生不到预期的效果。」

研究还发现,仅约两成的澄清帖文有举出可追溯的外部资料来源,该些资料来源对提升透明度和促进理性讨论至关紧要。同时,论点和论据的连贯性也很重要。例如,就「由於长者感染新冠肺炎后更容易出现并发症和死亡,他们更需要接种新冠疫苗」这一论点,虽然帖文有援引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有关并发症的统计数据作为支持,却没有交代本港65 岁以上人士死亡个案的疫苗接种情况。

研究团队根据分析提出了一些改善建议。除了为目标受众提供更适切的信息外,还可以加入更多行动号召和关於自我效能的内容,以鼓励疫苗接种,并帮助人们获得有根据的指引,从而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做决定。辟谣帖文也应该更具连贯性,并提供可追溯的资料来源,以及与论点相关的数据和证据。

按此了解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