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计算学解决影响社会的难题

2022年12月28日

 

在今天的高等教育界,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一起研究和合作十分普遍。对处于学术生涯不同阶段的学者来说,浸大都是吸引他们开展跨学科讨论、探索和发现新知识的理想之地,传理学院互动媒体系助理教授李钰鹏博士就是其中之一。李博士明言道:「浸大及传理学院以其跨学科研究实力而闻名,这正是吸引我来这里从事学术工作的原因。」

身为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 (IEEE)和计算机协会(ACM)成员的李博士,是可信机器学习、网络科学以及社会计算方面的专家,致力研究以大数据驱动、有性能保证的机器学习技术。他的研究侧重提出科学化解决方案,以拆解具有科学和社会影响力的重大问题。例如,他一直开发新的人工智能(AI)技术,来应对针对普适AI系统的威胁,这些威胁严重影响AI赋能的信息和网络系统的可靠性以及落地应用。近期,为应对新冠疫情,他和团队提出新的社会计算范式,通过对大规模社交媒体数据进行挖掘和推理,来帮助制定有针对性的防疫策略,这种新的范式有助应对公共卫生安全危机。

李博士曾获得国内外多个研究领域奖项,并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多次发表论文。他于今年更获选为10位「2022年度社会计算青年学者新星」之一,是唯一来自香港的得奖者。各得奖者都曾在社会计算和社会智能领域作出重大并具影响力的跨学科研究贡献,并获邀于第七届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与共同富裕」,李博士就他在浸大进行的一项研究发表了报告,题为《关于新冠疫苗态度的基于社交媒体的用户交互数据及其应用》。

该研究项目关注公众对新冠疫苗的态度,以及了解人们对接种疫苗产生犹豫的原因。李博士和他的团队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法和技术,构建了一个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大型社交媒体数据集,并提出一种新的机器学习算法,从网上社交行为、互动和情绪变化相关的实时大数据中,识别和推测公众的见解和态度。李博士补充说:「我们提出新的社会计算范式,希望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建议和参考,以提出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当前和未来潜在的公共卫生危机。」

李博士从浸大获得的支持,对研究取得成功起了重要作用。他提到:「疫情和疫苗接种计划的出现,为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了解公众见解和态度提供了契机。传理学院和研发办公室的支持令我有动力和信心开展这类跨学科研究。」

展望未来,李博士计划进一步研究强大且可靠的机器学习技术以及社会计算范式,并以近来基于大数据和计算的跨学科研究项目作蓝本,开发新的计算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其他学科,探索更多可能,创造科学和社会价值。他相信浸大资源丰富,发展方向充满潜力,有助大学成为引领全球跨学科交流和研究的国际一流研究型学府。「浸大的跨学科精神确实是无处不在。我所属的互动媒体系会定期举办名为『IMD Brownbag Series』的分享会,让不同学科背景的同事交流,有助培养出一种对跨学科学习的环境,启发大家的好奇心,让我们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获益。」

李博士在刚过去的12 月中旬获得研究资助局的一笔新拨款,资助一个他与德国学者合作的项目,是跨学科研究与合作在浸大土壤上茁壮发展的又一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