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安全数据共享和分析

2022年2月25日

 
徐建良教授(左)与褚晓文教授 徐建良教授(左)与褚晓文教授
徐建良教授(左)与褚晓文教授领导一项数据和分析研究项目,将专注於开发新的区块链和可信计算技术,以实现用户可控的数据共享、搜索和分析。

 

由浸大领导的一项数据和分析研究项目,在 2021-22 年度获研究资助局协作研究金(Collaborative Research Fund)拨款港币670 万元资助。

 

担任研究项目首席统筹的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徐建良教授表示:「这是协作研究金首次资助以数据共享和分析为主题的项目,是对我们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卓越研究和领先地位的一大认可。」

 

该项目名为「基於区块链和可信计算的用户可控的数据共享及分析」,将专注於开发新的区块链和可信计算技术,以实现用户可控的数据共享、搜索和分析。

 

徐教授表示:「我们现正处於数码时代,每天的工作、生活和社会活动都会产生大量数据,而数据已经成为最有价值的资源,就像过去的石油一样。要释放数据的价值,数据共享就是关键。」

 

保护数据

 

为实现安全的数据共享,目前大多数系统都以伺服器为中心,将数据集中到云端的数据库中,从而实现安全的储存和共享。

 

我们每天使用的许多基本服务都采用这种数据储存方式,医疗和其他个人数据,例如有关疫苗纪录、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等的数据,往往储存在云端。大多数流动应用程式在取得用户许可的情况下,便可以读取相关数据,例如 Chrome 等互联网浏览器会保存我们浏览过的网站地址,推特(Twitter) 等社交媒体也会记录我们发表过的言论。

 

将数据进行分享有很多好处。例如,与相关持份者分享医疗记录能有助提高患者护理质素、减少保险欺诈,并支援科学研究。然而,用户往往由於私隐问题和欠缺诱因而不愿分享,而且数据分享也受限於相关私隐法规。同时,网络安全威胁也与日俱增,云端系统无法完全解决安全和私隐问题。即使在大企业,云端的安全漏洞也很常见,苹果公司的 iCloud 及 Meta 的 Instagram 和Facebook 平台便曾受影响。

 

赋予用户更高控制权

 

徐教授表示,这个研究项目提出了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新数据共享方法,将控制权还给用户,让数据拥有者完全掌控其数据的共享和读取,从而消除私隐忧虑,提升用户分享的意欲,突破所谓的「数据孤岛」(data silos)。

 

徐教授补充道:「我们正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支持『去中心化』和可信的数据储存,不再需要依赖中央伺服器。此外,区块链具有不可修改和高透明度的特质,亦可以是共享数据的诱因。」该项目还将与浸大中医药学院临床部和业界伙伴合作,建立原型系统,并就医疗健康数据共享和分析展开案例研究。

 

虽然区块链本身并不能消除人们对私隐外泄的疑虑,但徐教授表示,只要将控制权还给用户,便可以让他们控制何时以及如何分享数据。 「区块链作为可信任的第三方,可用於授权读取数据、审计读取数据的请求等,并鼓励用户分享数据。」

 

革新数据共享的方式

 

新方案将从根本上改变现今的数据共享方式。项目的联合首席研究员兼浸大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褚晓文博士表示:「现今数据非常有价值,但人们对私隐保障存疑。我们这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可以鼓励人们安全地分享数据,而不用再担心私隐问题。」

 

「此外,我们的数据市场可以汇集大量数据,然后加以分析,以更好地应用人工智能。我们的研究基本上可以消除数据安全和私隐方面的疑虑,最终使所有人受惠。」

 

参与这个项目的合作院校包括浸大、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