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安全數據共享和分析

2022年2月25日

 
徐建良教授(左)與褚曉文教授 徐建良教授(左)與褚曉文教授
徐建良教授(左)與褚曉文教授領導一項數據和分析研究項目,將專注於開發新的區塊鏈和可信計算技術,以實現用戶可控的數據共享、搜索和分析。

 

由浸大領導的一項數據和分析研究項目,在 2021-22 年度獲研究資助局協作研究金(Collaborative Research Fund)撥款港幣670 萬元資助。

 

擔任研究項目首席統籌的計算機科學系系主任徐建良教授表示:「這是協作研究金首次資助以數據共享和分析為主題的項目,是對我們在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方面的卓越研究和領先地位的一大認可。」

 

該項目名為「基於區塊鏈和可信計算的用戶可控的數據共享及分析」,將專注於開發新的區塊鏈和可信計算技術,以實現用戶可控的數據共享、搜索和分析。

 

徐教授表示:「我們現正處於數碼時代,每天的工作、生活和社會活動都會產生大量數據,而數據已經成為最有價值的資源,就像過去的石油一樣。要釋放數據的價值,數據共享就是關鍵。」

 

保護數據

 

為實現安全的數據共享,目前大多數系統都以伺服器為中心,將數據集中到雲端的數據庫中,從而實現安全的儲存和共享。

 

我們每天使用的許多基本服務都採用這種數據儲存方式,醫療和其他個人數據,例如有關疫苗紀錄、社交媒體、電子商務等的數據,往往儲存在雲端。大多數流動應用程式在取得用戶許可的情况下,便可以讀取相關數據,例如 Chrome 等互聯網瀏覽器會保存我們瀏覽過的網站地址,推特(Twitter) 等社交媒體也會記錄我們發表過的言論。

 

將數據進行分享有很多好處。例如,與相關持份者分享醫療記錄能有助提高患者護理質素、減少保險欺詐,並支援科學研究。然而,用戶往往由於私隱問題和欠缺誘因而不願分享,而且數據分享也受限於相關私隱法規。同時,網絡安全威脅也與日俱增,雲端系統無法完全解決安全和私隱問題。即使在大企業,雲端的安全漏洞也很常見,蘋果公司的 iCloud 及 Meta 的 Instagram 和Facebook 平台便曾受影響。

 

賦予用戶更高控制權

 

徐教授表示,這個研究項目提出了一種以用戶為中心的新數據共享方法,將控制權還給用戶,讓數據擁有者完全掌控其數據的共享和讀取,從而消除私隱憂慮,提升用戶分享的意欲,突破所謂的「數據孤島」(data silos)。

 

徐教授補充道:「我們正利用區塊鏈技術來支持『去中心化』和可信的數據儲存,不再需要依賴中央伺服器。此外,區塊鏈具有不可修改和高透明度的特質,亦可以是共享數據的誘因。」該項目還將與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和業界夥伴合作,建立原型系統,並就醫療健康數據共享和分析展開案例研究。

 

雖然區塊鏈本身並不能消除人們對私隱外洩的疑慮,但徐教授表示,只要將控制權還給用戶,便可以讓他們控制何時以及如何分享數據。 「區塊鏈作為可信任的第三方,可用於授權讀取數據、審計讀取數據的請求等,並鼓勵用戶分享數據。」

 

革新數據共享的方式

 

新方案將從根本上改變現今的數據共享方式。項目的聯合首席研究員兼浸大計算機科學系教授褚曉文博士表示:「現今數據非常有價值,但人們對私隱保障存疑。我們這個項目的研究成果可以鼓勵人們安全地分享數據,而不用再擔心私隱問題。」

 

「此外,我們的數據市場可以匯集大量數據,然後加以分析,以更好地應用人工智能。我們的研究基本上可以消除數據安全和私隱方面的疑慮,最終使所有人受惠。」

 

參與這個項目的合作院校包括浸大、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