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冠疫情中获得的跨国界及跨学科启示

2022年6月22日

 

 

新冠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以至我们生活、工作和互动的方式。究竟我们可以从这场旷日持久的疫情中,得到什么启示?

浸大一组研究人员探讨了新冠疫情下最新出现的跨学科和跨国问题,并在《Journal of Risk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期刊的一辑特刊中登载文章,讨论经历了两年半疫情后的领会。

这份题为《Transnational and Transdisciplinary Lessons of COVID 19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Risk and Management》的特刊,搜罗了一系列研究文章、评论文章及短文,深入探讨疫情如何影响体育界、地缘政治等广泛的问题。

特刊于 5 月 27 日的一场活动中正式发表。活动上多位学者发表演说,包括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的系主任 Julien Baker 教授和副教授高杨博士,以及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的系主任 Alistair Cole 教授和助理教授陈秀琼博士,并由副校长(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担任主持。

思考新冠肺炎疫情

Baker教授表示:「为应对新冠疫情所带来关乎人类生存的难题 ,我们要结合多层次的学术和科学惯用实证分析和方法论工具,来进行大型跨学科研究,这是我们于2021年 5 月在浸大举行大型会议的基本目标,亦衍生了一年后《Journal of Risk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特刊的出版。该特刊主要刊载有关医学、社会科学、健康、政治与社会以及国际关系的一些具体见解。」

特刊由不同主题的文章组成,第一组围绕新冠病毒对生理和心理的影响。在Baker教授和同事合着的一篇文章中,根据搜集自不同国家有关封城和禁足的证据,显示新冠疫情严重威胁个人的心理健康,尤其社交距离措施影响了朋友和家人等的社交圈子。

Baker教授补充道:「研究心理指标的学者所提出的证据亦表明,即使在亲密的个人圈子中,离婚、性别暴力和孤立等社会张力指标也因为疫情而有所上升。」

信任和透明度的重要

特刊的第二组文章采用广义的比较角度,探视信任、透明度、公民社会和管治等相关议题。

当中一篇文章由Cole教授和Baker教授共同发表,讨论在疫情之下,信任、透明度与跨国界启示之间的关系。

Cole教授指出:「特刊的章节虽然根据不同的学科观点和传统而构思,但背后的精神是让不同学科和学术传统的学者有机会挑战一般公认的知识和范式。这个新颖和原创的项目正好为跨国界和跨学科调查作示范。」

这份特刊是「合作研究计划」资助项目的成果,并获孔宪绍慈善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和法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联合赞助的「法国与香港合作研究计划」,以及Heinrich Böll Stiftung的慷慨支持。

按此查阅特刊及其13篇公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