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冠疫情中獲得的跨國界及跨學科啓示

2022年6月22日

 

新冠疫情從根本上改變了世界以至我們生活、工作和互動的方式。究竟我們可以從這場曠日持久的疫情中,得到什麼啓示?

浸大一組研究人員探討了新冠疫情下最新出現的跨學科和跨國問題,並在《Journal of Risk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期刊的一輯特刊中登載文章,討論經歷了兩年半疫情後的領會。

這份題為《Transnational and Transdisciplinary Lessons of COVID 19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Risk and Management》的特刊,搜羅了一系列研究文章、評論文章及短文,深入探討疫情如何影響體育界、地緣政治等廣泛的問題。

特刊於 5 月 27 日的一場活動中正式發表。活動上多位學者發表演說,包括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的系主任 Julien Baker 教授和副教授高楊博士,以及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的系主任 Alistair Cole 教授和助理教授陳秀琼博士,並由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擔任主持。

思考新冠肺炎疫情

Baker教授表示:「為應對新冠疫情所帶來關乎人類生存的難題 ,我們要結合多層次的學術和科學慣用實證分析和方法論工具,來進行大型跨學科研究,這是我們於2021年 5 月在浸大舉行大型會議的基本目標,亦衍生了一年後《Journal of Risk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特刊的出版。該特刊主要刊載有關醫學、社會科學、健康、政治與社會以及國際關係的一些具體見解。」

特刊由不同主題的文章組成,第一組圍繞新冠病毒對生理和心理的影響。在Baker教授和同事合著的一篇文章中,根據搜集自不同國家有關封城和禁足的證據,顯示新冠疫情嚴重威脅個人的心理健康,尤其社交距離措施影響了朋友和家人等的社交圈子。

Baker教授補充道:「研究心理指標的學者所提出的證據亦表明,即使在親密的個人圈子中,離婚、性別暴力和孤立等社會張力指標也因爲疫情而有所上升。」

信任和透明度的重要

特刊的第二組文章採用廣義的比較角度,探視信任、透明度、公民社會和管治等相關議題。

當中一篇文章由Cole教授和Baker教授共同發表,討論在疫情之下,信任、透明度與跨國界啓示之間的關係。

Cole教授指出:「特刊的章節雖然根據不同的學科觀點和傳統而構思,但背後的精神是讓不同學科和學術傳統的學者有機會挑戰一般公認的知識和範式。這個新穎和原創的項目正好為跨國界和跨學科調查作示範。」

這份特刊是「合作研究計劃」資助項目的成果,並獲孔憲紹慈善基金、香港研究資助局和法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聯合贊助的「法國與香港合作研究計劃」,以及Heinrich Böll Stiftung的慷慨支持。

按此查閲特刊及其13篇公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