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关於关系的—文洁华教授在浸大的教学历程

2022年3月28日

人文学讲座教授兼电影学院总监文洁华教授服务浸大30多年,培育过不少人才,最大的感受是「教育是关於关系」。她说:「在浸大工作了这么多年,最丰盛的收获就是与学生建立关系,而且是延续一生的关系。」

 

文教授曾在不同岗位服务,当中教学给她带来最大的满足。她认同老师不仅教授知识,还启发学生生活的灵感。她说:「浸大的师生比例很适中,虽然校园不大,反而有利我们与学生建立紧密的关系,这关系甚至延续至毕业之后。」

 

缘起人文学

 

人文学课程是文教授在浸大的第一个家。课程於1990年创办,她於1991年起任教,一教便26年。文教授主要教授哲学、比较文化和性别研究,课堂上就不同议题讨论甚至争辩是寻常事,也因此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为彼此关系奠立良好的基础。「我与最初几届的同学年纪相近,正在经历他们将要面对的人生不同阶段,如事业上的挣扎、婚姻与家庭等,所以和他们的关系也特别要好。」

 

连续14年,文教授都会在暑假带同学生到北京参与为期两星期的交流工作坊,为他们的青葱岁月作见证。文教授表示,即使毕业多年,同学们仍然维持每年春节在她家中团拜,生日与她庆祝,彼此熟络亲切如家人,同喜同悲。她回想起三位女同学差不多同期出嫁,相约在她家中举行婚前派对;一位同学为了有学习障碍的儿子,放弃如日方中的媒体事业,重回校园修读特殊教育;念及某位同学最近经历丧夫之痛仍坚强乐观,文教授更不禁难过起来。这点滴的分享,令她与同学的关系更亲密。她说:「他们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也很愿意分享,彼此学习。」

 

不平凡的舍监生活

 

文教授自2010年起兼任宋庆龄堂的舍监,与宿生一起生活、同行,关顾他们的成长。七年半下来,她与宿生建立了不一样的关系,甚至有同学跟她的关系,较与自己学系的老师还要亲近。她说:「宿生会来我家吃晚饭,一起聊天至深夜;宿生遇到不愉快事情,会找我帮忙、倾诉,我还要处理各种各样的奇怪个案,回想这段日子真的很难忘。」 

 

文教授更与一群驻舍学长成为了好朋友。驻舍学长是舍堂的学生领袖,辅助舍监为宿生带来丰盛的舍堂生活。他们一同经历了许多事情,包括2014年的雨伞运动,驻舍学长们更视她为母亲,因此即使毕业多年,仍与文教授保持紧密联络,与她分享人生每个重要阶段。

 

知性上的满足

 

除了本科生,文教授亦有教授研究生,并曾在2014至2017年间担任研究院行政副院长。她表示与研究生有较多在学术上的分享、讨论和知识交流,为她带来知性上的满足。

 

她说:「我从事性别研究,在『媒体中的性别和性取向』一科中,研究生来自不同国籍,在讨论的过程中有很大得着,他们的经历或会挑战到我们一贯认识的理论,为推动理论不断精进提供了空间和生活基础。」

 

看见年轻人的热血

 

文教授於2017年起转任电影学院总监,策划并推动「环球萤幕演技艺术」学士(荣誉)课程。最难忘甄选学生的情景,每每受同学对演戏的热诚和决心感动。「每个来面试的同学都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玉,一个不平凡的生命,外表不是最重要,关键是他们心中是否有一团火。」

 

文教授欣赏这个课程的学生,看着他们接受批评,在走路姿态、说话技巧、角色代入方面不断在进步,令她大感满足。

 

在疫情肆虐下,师生都在网上见面,关系或会疏离,但文教授相信只要愿意花时间相处,必能发现学生精彩的一面。她说:「到了今天,昔日的学生还不时跟我见面,确实能让我饱满地感受到当老师的重量,令我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