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热潮是网络泡沫吗?

2022年3月28日

浸大计算机科学系学者分析创意市场的新趋势

 

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简称NFT)近年迅速兴起,并主导数码艺术市场。去年,导演王家卫以NFT形式拍卖其著名电影作品《花样年华》约一分半钟的片段,是首项在国际拍卖行推出的亚洲电影NFT,结果以港币428万元成交。市场对NFT数码作品趋之若鹜,反映这技术的应用潜力庞大,同时亦引起广泛讨论,究竟任何人在网上都能轻易下载与分享的数码作品是否物有所值。

 

数码证书认证真品

 

NFT是运用区块链技术生成的代币,属加密货币的一种。但与可替代的资产如实体货币和比特币等为人熟悉的加密货币不同,每个NFT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它不可以与其他同类资产互相交换或替代。

 

NFT储存於数码账簿区块链,所记录的加密资料能够证明数码资产的所有权,因此NFT可作为认证数码资产真伪与所有权的电子证书,所以对於想确保作品稀有度的数码创作者来说,NFT的应用具一定吸引力。

 

领导多项区块链技术研究项目的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徐建良教授表示:「以NFT形式买卖数码艺术品的好处之一,是它创造了另类的商业模式。在传统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家甚少能从其作品的转售中获利,但NFT应用区块链技术,创作者便可以制定智能合约条款,例如在每次作品转售中收取版权费,换言之,艺术家可以从作品升值中得益。」

 

为数码作品带来更大需求

 

徐教授认为,NFT和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化使数码作品的需求增加。他说:「区块链平台是开放式的,有助数码艺术家和创作者接触到大量感兴趣的买家和潜在客户,引致需求增加,带动作品升值。」

 

随着NFT市场不断膨胀,这技术亦推展至线上游戏、演唱会门票甚至体育纪念品,一些数码资产更创下巨额成交。今年1月1日,流行歌手周杰伦推出名为 「Phanta Bears 」的NFT项目,一万个虚拟头像在开卖后仅40分钟内售罄,总交易额达美金1,000 万元。一些买家其后於NFT交易平台OpenSea上以更高的价格转售虚拟头像,每个NFT的价值足足上升了两倍多。

 

徐教授说:「一些用家或抱着投机心态来购入NFT,希望资产升值,然后转手图利;也有艺人的粉丝透过购买NFT来支持偶像,这方面的需求亦会拉高作品的售价。」

 

庞大的潜力与风险

 

虽然NFT被视为将来人们收藏与交易数码作品的途径,但也存在一些隐忧,例如艺术品有可能遭盗窃,并伪冒为原创NFT作品出售。另外,由於NFT采用区块链技术,耗电量极高,造成大量温室气体排放。

 

徐教授指出,NFT缺乏监管机制也是问题之一。他说:「很多NFT交易都是跨国进行,衍生的问题包括应该由谁监管、如何徵税。人们亦可以利用NFT交易来洗黑钱。也有用家故意炒作交易,追捧某些作品,从而推高资产的价值。」

 

尽管NFT的未来走向存在未知之数,但徐教授认为这技术的发展潜力很大。他表示:「不少虚拟资产透过NFT形式出售,并已在元宇宙中应用。」他续说,目前除了区块链以外,未有其他平台能够更好地支援NFT的运作,产生同样可靠的交易模式。然而,若有一天区块链平台不再存在,在该平台上相关数码作品的所有权资讯就可能会失去。 

 

徐教授说:「NFT是区块链的主要应用之一。现时区块链技术最常用於支援加密货币交易,但在很多其他领域仍未被广泛采用。NFT的出现确实推动了区块链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