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影新晋崭露光芒

2022年11月11日

 

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晋电影制作人汇聚浸大举办的「全球大学电影奖2022」,展现电影联系人们和塑造体验的力量。被誉为「学界奥斯卡」的「全球大学电影奖」,今年共有逾2,300多份来自全球约100个国家或地区的作品参赛。这些作品有着同一目标:述说故事。

将个人经历转化成故事

参赛的都是热爱电影的年轻电影制作人,关镇海是其中之一。镇海是浸大电影学院电影电视与数码媒体艺术(制作)硕士学位课程的毕业生,他的作品《夏天结束了》获选「剧情片─特别表扬」奖,故事讲述两个孩子在压抑情感的环境下成长并建立友谊。

故事灵感取材自镇海的童年经历。他说:「我小时候很喜欢和朋友一起游走我故乡的城中村,在游戏机中心流连。随着城市变迁,游戏机中心与城中村都已消失了。这部电影的构思,就是基于一个想法:如果两个最要好的朋友因为彼此误会和时代发展,而错过了最后一次相见的机会,会发生怎么样的故事呢?」

作品画面赏心悦目,带有怀旧调子,藉以表达关于遗憾和失去童年纯真的主题。镇海说:「我想藉这部电影传递一种淡淡的忧愁,希望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让人内心有一点点触动。」

透过电影牵动人心

不少电影制作人都致力在作品中为观众带来情感上的冲击,而同为电影学院毕业生的董思驰也不例外。他在电影作品《春江花月夜》中融入独特的美学风格,不单带来丰富的视觉效果,并藉着探讨伴侣之间的权力关系牵动观众的情绪。

《春江花月夜》长约30分钟,故事围绕一个私家侦探受委托调查一名女子不忠的事情,却找不到任何证据。思驰说:「我希望观众能感受到角色之间一种内在的张力,以及我处理这部电影的节奏。如果观众还欣赏电影的美感,那会是令我最开心的事。」

作品获全球大学电影奖颁发「浸大电影学院特别推荐」奖,思驰特别感谢导师的支持和浸大的培训。他说:「电影学院给同学成长的时间和空间,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我还认识到一帮同样热爱电影的同学,虽然我们通宵赶作业的经历很辛苦,但大家的热情和灵感会让人忘记疲惫。」

热爱电影制作

对于镇海来说,修读硕士学位课程扩阔了他的眼界。他表示:「在浸大三年的磨练不单使我的技术更加成熟,导师们的谆谆教导更让我学会了如何观察外在的世界,以及怎样挖掘自己的内心世界。」

出于对电影制作的热爱,镇海在疫情期间仍保持创作力并改进拍摄技巧。他说:「疫情刚爆发时,我和同学们开始定期在家里挑几场戏来训练;没有场地和专业设备,我们就拿手机拍摄,锻练自己的技巧。」

一部好的电影必须跟观众产生连系,而电影的魅力亦汇聚了镇海和思驰等年轻电影人,一同追寻拍电影说故事的梦想。全球大学电影奖为世界各地大学生的出色制作予以肯定,让这些才华洋溢的年轻人展示潜质,为未来影坛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