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電影新晉嶄露光芒

2022年11月11日

 

來自世界各地的新晉電影製作人匯聚浸大舉辦的「全球大學電影獎2022」,展現電影聯繫人們和塑造體驗的力量。被譽為「學界奧斯卡」的「全球大學電影獎」,今年共有逾2,300多份來自全球約100個國家或地區的作品參賽。這些作品有着同一目標:述說故事。

將個人經歷轉化成故事

參賽的都是熱愛電影的年輕電影製作人,關鎮海是其中之一。鎮海是浸大電影學院電影電視與數碼媒體藝術(製作)碩士學位課程的畢業生,他的作品《夏天結束了》獲選「劇情片─特別表揚」獎,故事講述兩個孩子在壓抑情感的環境下成長並建立友誼。

故事靈感取材自鎮海的童年經歷。他說:「我小時候很喜歡和朋友一起遊走我故鄉的城中村,在遊戲機中心流連。隨着城市變遷,遊戲機中心與城中村都已消失了。這部電影的構思,就是基於一個想法:如果兩個最要好的朋友因為彼此誤會和時代發展,而錯過了最後一次相見的機會,會發生怎麼樣的故事呢?」

作品畫面賞心悅目,帶有懷舊調子,藉以表達關於遺憾和失去童年純真的主題。鎮海說:「我想藉這部電影傳遞一種淡淡的憂愁,希望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讓人內心有一點點觸動。」

透過電影牽動人心

不少電影製作人都致力在作品中為觀眾帶來情感上的衝擊,而同為電影學院畢業生的董思馳也不例外。他在電影作品《春江花月夜》中融入獨特的美學風格,不單帶來豐富的視覺效果,並藉着探討伴侶之間的權力關係牽動觀眾的情緒。

《春江花月夜》長約30分鐘,故事圍繞一個私家偵探受委託調查一名女子不忠的事情,卻找不到任何證據。思馳說:「我希望觀眾能感受到角色之間一種內在的張力,以及我處理這部電影的節奏。如果觀眾還欣賞電影的美感,那會是令我最開心的事。」

作品獲全球大學電影獎頒發「浸大電影學院特別推薦」獎,思馳特別感謝導師的支持和浸大的培訓。他說:「電影學院給同學成長的時間和空間,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我還認識到一幫同樣熱愛電影的同學,雖然我們通宵趕作業的經歷很辛苦,但大家的熱情和靈感會讓人忘記疲憊。」

熱愛電影製作

對於鎮海來說,修讀碩士學位課程擴闊了他的眼界。他表示:「在浸大三年的磨練不單使我的技術更加成熟,導師們的諄諄教導更讓我學會了如何觀察外在的世界,以及怎樣挖掘自己的內心世界。」

出於對電影製作的熱愛,鎮海在疫情期間仍保持創作力並改進拍攝技巧。他說:「疫情剛爆發時,我和同學們開始定期在家裡挑幾場戲來訓練;沒有場地和專業設備,我們就拿手機拍攝,鍛練自己的技巧。」

一部好的電影必須跟觀眾產生連繫,而電影的魅力亦匯聚了鎮海和思馳等年輕電影人,一同追尋拍電影說故事的夢想。全球大學電影獎為世界各地大學生的出色製作予以肯定,讓這些才華洋溢的年輕人展示潛質,為未來影壇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