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的视角

2022年10月28日

20221005editedversion 20221005editedversion
文学院的「国际作家工作坊」邀得英国桂冠诗人Simon Armitage朗诵诗歌作品并分享创作心得。(图片来源: Peter James Millson)

 

有人或许觉得创作诗歌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对英国桂冠诗人Simon Armitage来说并非如此。他认为,写诗的第一步从做白日梦开始。

浸大本月邀得屡获殊荣的诗人和著名作家Simon Armitage先生担任国际作家工作坊2022年度卓越作家,在月内举行的「朗读及对谈」网上活动中,朗诵诗歌作品并分享创作心得。

当被问及写诗的基本条件时,他表示:「我需要做白日梦,这是写作的基本要素,你可以放松思绪,让思维随意跳跃,不被理性逻辑左右。」他补充说,安静独处亦有助他进入沉思的状态,从而产生创作的构想。

诗歌的魔法

在对谈会上,英国语言文学系助理教授周舜雯博士与Armitage先生对话,谈及诗歌有着连系人们的力量。

Armitage先生说:「诗歌的核心意义在于抒发自我情感。每个人都在寻找方法,向世界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以及我们对世界的观感。不论是通过艺术创作、我们的职业,以至我们驾驶的汽车、采用的语言,每个人都有表达自我的方式。」当他在求学时期开始研读诗歌作品,他发现了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突然间,我发现语言把我与其他事物连系起来。」

诗歌能成就的效果令他深感兴趣。他说:「英语只有26个字母,但若果你把它们排放得宜,或能在别人的脑海中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超越地域和时代的界限,就像一种真实有效、沿用至今的原始魔法。」他发现诗歌具有联系人们的力量,从那时起,他就用这艺术形式来描述他所认知的世界。

以桂冠诗人身份来写作

Armitage先生在2019年获委任为英国桂冠诗人后,作品于当地广受关注。当被问到身份改变有否影响他的写作,他说:「一个诗人很少在自觉要履行义务的情况下来写作。但是,受委托写诗富有挑战性,要在框架内发挥创意,将你认知的词汇套用到不同范畴,还需要相当的想象力,这令我乐在其中。」

他亦将桂冠诗人身份视为参与热门时事话题的机会。他藉着诗歌Lockdown(2020)回应新冠疫情下的封城措施,而作品Resistance(2022)则对在乌克兰战争中饱受战火的人表达支持。他最近的诗作之一Floral Tribute,则是为了悼念刚离世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而创作。

他表示:「在某程度上,我只是将我一直所做的事延伸下去,就是以公众为读者来创作诗歌。」他指出,作为桂冠诗人,他现在的作品可接触到的读者群或许跟以往不同,而且读者人数更多。「我需要在创作上维持个人风格,保持写作水平,但同时要吸引对诗歌认识不深的读者,当中的挑战颇大,却令我感到满足。」

今次朗读及对谈会是浸大「国际作家工作坊」举办的「2022年度卓越作家」活动之一,Armitage先生亦主持写作大师班,与浸大学生分享其诗歌创作心得。「国际作家工作坊」是浸大文学院的焦点项目,每年邀请一位国际知名的作家为香港的作家及读者朗诵作品和进行对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