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的視角

2022年10月28日

20221005editedversion 20221005editedversion
文學院的「國際作家工作坊」邀得英國桂冠詩人Simon Armitage朗誦詩歌作品並分享創作心得。(圖片來源: Peter James Millson)

 

有人或許覺得創作詩歌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對英國桂冠詩人Simon Armitage來說並非如此。他認為,寫詩的第一步從做白日夢開始。

浸大本月邀得屢獲殊榮的詩人和著名作家Simon Armitage先生擔任國際作家工作坊2022年度卓越作家,在月內舉行的「朗讀及對談」網上活動中,朗誦詩歌作品並分享創作心得。

當被問及寫詩的基本條件時,他表示:「我需要做白日夢,這是寫作的基本要素,你可以放鬆思緒,讓思維隨意跳躍,不被理性邏輯左右。」他補充說,安靜獨處亦有助他進入沉思的狀態,從而產生創作的構想。

詩歌的魔法

在對談會上,英國語言文學系助理教授周舜雯博士與Armitage先生對話,談及詩歌有着連繫人們的力量。

Armitage先生說:「詩歌的核心意義在於抒發自我情感。每個人都在尋找方法,向世界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以及我們對世界的觀感。不論是通過藝術創作、我們的職業,以至我們駕駛的汽車、採用的語言,每個人都有表達自我的方式。」當他在求學時期開始研讀詩歌作品,他發現了屬於自己的表達方式。「突然間,我發現語言把我與其他事物連繫起來。」

詩歌能成就的效果令他深感興趣。他說:「英語只有26個字母,但若果你把它們排放得宜,或能在別人的腦海中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超越地域和時代的界限,就像一種真實有效、沿用至今的原始魔法。」他發現詩歌具有聯繫人們的力量,從那時起,他就用這藝術形式來描述他所認知的世界。

以桂冠詩人身份來寫作

Armitage先生在2019年獲委任為英國桂冠詩人後,作品於當地廣受關注。當被問到身份改變有否影響他的寫作,他說:「一個詩人很少在自覺要履行義務的情況下來寫作。但是,受委託寫詩富有挑戰性,要在框架內發揮創意,將你認知的詞彙套用到不同範疇,還需要相當的想像力,這令我樂在其中。」

他亦將桂冠詩人身份視為參與熱門時事話題的機會。他藉着詩歌Lockdown(2020)回應新冠疫情下的封城措施,而作品Resistance(2022)則對在烏克蘭戰爭中飽受戰火的人表達支持。他最近的詩作之一Floral Tribute,則是為了悼念剛離世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而創作。

他表示:「在某程度上,我只是將我一直所做的事延伸下去,就是以公眾為讀者來創作詩歌。」他指出,作為桂冠詩人,他現在的作品可接觸到的讀者群或許跟以往不同,而且讀者人數更多。「我需要在創作上維持個人風格,保持寫作水準,但同時要吸引對詩歌認識不深的讀者,當中的挑戰頗大,卻令我感到滿足。」

今次朗讀及對談會是浸大「國際作家工作坊」舉辦的「2022年度卓越作家」活動之一,Armitage先生亦主持寫作大師班,與浸大學生分享其詩歌創作心得。「國際作家工作坊」是浸大文學院的焦點項目,每年邀請一位國際知名的作家為香港的作家及讀者朗誦作品和進行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