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学生投入变化无穷的影视世界

2022年9月29日

20220907_ProfEllenElizabethSeiter_highres-00033r 20220907_ProfEllenElizabethSeiter_highres-00033r
随着创意艺术学院的成立,Seiter教授期待旗下学院之间有更多的合作,并增加电影制作和电影研究两科之间的交流。

 

在社会集体文化和人际沟通里,都少不了「讲故事」。从前人们用口述方式来传递故事,逐渐发展到以书籍和后来的电影、电视作为故事的载体,及至近年,串流媒体平台的出现完全颠覆了整个媒体生态。

新任电影学院总监Ellen Seiter教授表示:「讲故事是最难的。不论是制作三分钟的短片、长片或是电视剧集,讲故事都是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的电影教育要更着重讲故事的技巧。」

于今年 7 月上任的Seiter 教授希望将教育重心放回讲故事这门老艺术上,同时扩大电影教育的领域,帮助学生在这个由 Netflix、Disney+ 和 Amazon Prime 等串流平台主导着媒体的时代中,开拓更大的想象空间。

她又指出:「很多学生只想当导演,只想拍电影而不是电视剧或其他类型的作品。我们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改变他们这种思想,让学生明白到电影拍摄不独只有导演这个岗位,要让他们了解在现今世界必须熟悉不同媒体格式,不论拍电影、电视节目甚至社交媒体影片都能应付自如。」

探索香港故事

Seiter 教授在南加州大学工作 20 年后,于今年初移居香港,然后于 7 月接任电影学院总监之职。她抵港之际适值香港爆发第五波新冠疫情,对她来说是不一样的「迎新」体验。早在一年前,她已开始探索香港这座城市以及其丰富的电影历史和作品。

她表示:「最近我看了不少杜琪峰的电影,他是电影学院的名誉顾问,我上任后已和他交了朋友。我很喜欢他的电影,喜欢他借黑帮故事来反映香港现况和社会问题。在学院的迎新活动中,我们也特地放映了他的最新作品《七人乐队》。」

Seiter 教授本科修读音乐和数学,但一堂创新的电影课大大影响了她。后来她修读了电影艺术硕士课程,进而取得博士学位,研究通俗剧和德国电影导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的电影作品。

「我最初读大学时的主修科以实用为主,但在第一个学期我上了一堂由著名美国作家和影评人曼尼·法伯(Manny Farber)所教的电影课,在课堂上他做了许多有趣的事,例如将电影首尾倒放或上下倒放。他还修复了许多 40 和 50 年代的低成本制作电影。我最终对Fassbinder和意大利导演Bertolucci产生了浓厚兴趣,也开始着迷于电影制作,更是当时硕士课程唯一的女生。」

不过Seiter 教授取得硕士学位后并没有走上导演之路,反而教授电影制作,直至修读博士学位,自此开展她的研究生涯,探索一系列不同的主题,当中以性别研究和观众研究为主,也有跨学科性质的,从神经科学、儿童如何看电视以至动漫、观看模式和媒体版权法等方面。教授打趣说,如此广泛的研究题目反映了她不甘平淡的个性。

「我认为研究电影行业并了解行业情况非常重要,绝不能单纯地认为某些电影为商业电影而不加理会,因此我的研究范畴较多元化。我教书 40 年了,所以多做些不同的事情,让职涯保持有趣和新鲜感。」她补充道。

电影学院未来之路

香港和电影学院的环境明显和她的家乡加州不同,但她许多旧学生都在浸大任教,所以这个地方令她有一种熟悉甚至像「家」的感觉。

「2015年,我应前冯汉柱基金全人教育教授陈锦荣教授的邀请,第一次来到浸大访问两星期,他是我以前的硕士学生。访问期间,我对浸大学生和研究生印象深刻。后来,我以遥距方式参与了几个博士委员会的工作,与他们举行一些小型的理论研讨会,他们的项目实在非常有趣。」

对于电影学院的将来,Seiter教授认为学科之间要多点交流,这也与最近成立的创意艺术学院的目标相符。

「电影学院作为创意艺术学院的一分子,应致力为艺术科技和大湾区的项目作出贡献。正如所有电影学院或学校一样,教授电影制作和电影研究的教学人员需要有更多的对话和交流。这是一个挑战,但我心中已有想法,并一直在构思一些未来可以让他们一起合作的项目。我们还希望鼓励学生更重视电影研究课程,别以为电影研究与日后从事电影制作完全无关。」

反思电影媒体平台

她心目中的计划还包括推出名为「观众与平台:社会、心理学和伦理议题」(Audiences and Platforms: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Ethical Issues)的新基础课程,帮助学生思考跟「疯狂追剧」现象相关的平台和议题。疫情改变了人们观看剧集的习惯,所以这议题显得更为重要。

「以前看电视和看电影是是一种共同体验,而非单单是一个人在登录观看,因此具有较强的社交作用。曾几何时,我们会在一集影视节目播出后谈论节目内容,分享共同话题,但现在串流媒体平台播放的节目很多,即使我们可能收看同样的内容,但时间上或会各有差异。」

Seiter 教授说这门新基础课程将推动学生思考这些平台如何影响生活,以及人们在疯狂追剧时身心会产生什么变化。

「疫情下这些议题变得更加重要,关乎自身经历的反思,例如思考媒体如何左右我们生活,基本如睡眠的时间多少;同时也要了解演算法的影响力,因为在串流平台主导的世界,观众可以收看哪些节目,谁可为这些平台制作节目,都会受到演算法影响。」

尽管面对以上挑战,而电影和电视的性质也不断在变,Seiter教授和电影学院的同事将继续向学生传授在竞争激烈的影视世界中所需的技能和知识,让他们为毕业后的职涯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