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互动媒体发展

2023年2月28日

Professor ZhongBu_9_r Professor ZhongBu_9_r
互动媒体系系主任钟布教授相信,课程有助提升学生运用新数码媒体科技的能力,以推动社会进步,并在创意和科技行业担当重要角色。

 

浸大互动媒体系系主任兼教授钟布教授不论做人做事,都本着一份助人的热诚。他于去年9月走马上任,旋即带领多元化的教研团队全力促进跨学科研究发展,以及培育学生成为掌握数码科技与互动媒体的新一代传理专业人才。

培养未来传理领袖

钟教授上任之际,正值互动媒体行业随着数码科技发展而急剧转变。为应对社会对新媒体人才的需求,浸大传理学院于去年成立互动媒体系,促进传播、媒体研究与信息学等不同范畴的学术与研究发展。

由互动媒体系开办的传理学学士(荣誉)课程—游戏设计与动画主修,是香港首个同类课程,不过钟教授表示,课程并非单单训练游戏设计或动画制作人员。

他说:「学院成立互动媒体系,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策略。我们的课程除了涵盖游戏设计和电脑动画制作,亦着眼于传播理论与人本设计思维,学生将掌握基础技巧,成为『传播学专才』,能够有效地与目标受众联系,向他们传递信息。」

有效的沟通在现今数码化的世界尤其重要,钟教授相信课程有助提升学生运用新数码媒体科技的能力,以推动社会进步,并在创意和科技行业担当重要角色。

除了课堂学习,学系亦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活动,丰富他们的学习体验。今年5月,高年级学生将参加海外交流计划,前往日本亲身了解游戏设计和制作,在当地的文化环境下探索游戏行业的发展,认识业界实际运作,扩阔眼界。另外,互动媒体系正与中环街市等本地小区合作伙伴筹办协作计划,让学生参与社会创新项目的设计和动画制作,累积实战经验。

一颗助人之心

钟教授加入浸大前,在美国从事传播学术和教育工作,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onald P. Bellisario传播学院终身教授兼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附属教授,主要研究信息处理及其对人类行为、认知和身心健康的影响。

钟教授的助人之心,贯彻了他的职业生涯,亦成为他的研究动力。他说:「人的行为受自身的信念影响,而其信念关乎他们如何处理信息。我们处理信息的能力可以决定我们的职业发展、生活满意度和身心健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希望我的研究能够帮助人。」

他最近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发表的一项研究,透过分析10年期间的健康新闻报道与大约五万个响应相关报道的推特帖子,检视健康新闻传播和讨论的特点。他表示:「这项目增进了人们对错误健康信息传播的理解。我们虽不是医疗专家,不过作为传播学研究人员,仍可根据情感分析及社交媒体上传播健康新闻报道的机制,剖析错误健康信息的特点,得出实际结论,以协助公众和医疗专业人员识别和纠正错误健康信息。」

举办研讨会探讨人工智能发展

未来,钟教授将调查2019冠状病毒病所造成的影响与次级创伤。「曾经历这次医疗危机的人们或会出现次级创伤,我们必须正视问题,以帮助人们建立抗逆力并回复正常生活。」

钟教授不遗余力地推动知识分享,促进学术交流。他以互动媒体系系主任和国际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资深编辑的身分,策划「Summit of Artificial Humans」研讨会。活动将于3月在浸大举行,将云集知名学者与专家一起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

他特别希望能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讨论中加入社会科学的视角,认为不论是传理、社会科学或人文艺术范畴,每个学科在人工智能领域上均占有一席位,同样能作出独特的贡献。他亦希望培养学生有同样的心态,不论修读哪门学科都能够贡献社会。他说:「你来自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够做什么。无论你去哪里,如果你能为其他人、为你的工作、为社会创优增值,你就变得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