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互動媒體發展

2023年2月28日

Professor ZhongBu_9_r Professor ZhongBu_9_r
互動媒體系系主任鍾布教授相信,課程有助提升學生運用新數碼媒體科技的能力,以推動社會進步,並在創意和科技行業擔當重要角色。

 

浸大互動媒體系系主任兼教授鍾布教授不論做人做事,都本着一份助人的熱誠。他於去年9月走馬上任,旋即帶領多元化的教研團隊全力促進跨學科研究發展,以及培育學生成為掌握數碼科技與互動媒體的新一代傳理專業人才。

培養未來傳理領袖

鍾教授上任之際,正值互動媒體行業隨着數碼科技發展而急劇轉變。為應對社會對新媒體人才的需求,浸大傳理學院於去年成立互動媒體系,促進傳播、媒體研究與信息學等不同範疇的學術與研究發展。

由互動媒體系開辦的傳理學學士(榮譽)課程—遊戲設計與動畫主修,是香港首個同類課程,不過鍾教授表示,課程並非單單訓練遊戲設計或動畫製作人員。

他說:「學院成立互動媒體系,是一個非常有遠見的策略。我們的課程除了涵蓋遊戲設計和電腦動畫製作,亦着眼於傳播理論與人本設計思維,學生將掌握基礎技巧,成為『傳播學專才』,能夠有效地與目標受眾聯繫,向他們傳遞資訊。」

有效的溝通在現今數碼化的世界尤其重要,鍾教授相信課程有助提升學生運用新數碼媒體科技的能力,以推動社會進步,並在創意和科技行業擔當重要角色。

除了課堂學習,學系亦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活動,豐富他們的學習體驗。今年5月,高年級學生將參加海外交流計劃,前往日本親身了解遊戲設計和製作,在當地的文化環境下探索遊戲行業的發展,認識業界實際運作,擴闊眼界。另外,互動媒體系正與中環街市等本地社區合作夥伴籌辦協作計劃,讓學生參與社會創新項目的設計和動畫製作,累積實戰經驗。

一顆助人之心

鍾教授加入浸大前,在美國從事傳播學術和教育工作,為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Donald P. Bellisario傳播學院終身教授兼資訊科學與技術學院附屬教授,主要研究信息處理及其對人類行為、認知和身心健康的影響。

鍾教授的助人之心,貫徹了他的職業生涯,亦成為他的研究動力。他說:「人的行為受自身的信念影響,而其信念關乎他們如何處理信息。我們處理信息的能力可以決定我們的職業發展、生活滿意度和身心健康,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希望我的研究能夠幫助人。」

他最近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發表的一項研究,透過分析10年期間的健康新聞報道與大約五萬個回應相關報道的推特帖子,檢視健康新聞傳播和討論的特點。他表示:「這項目增進了人們對錯誤健康資訊傳播的理解。我們雖不是醫療專家,不過作為傳播學研究人員,仍可根據情感分析及社交媒體上傳播健康新聞報道的機制,剖析錯誤健康資訊的特點,得出實際結論,以協助公眾和醫療專業人員識別和糾正錯誤健康資訊。」

舉辦研討會探討人工智能發展

未來,鍾教授將調查2019冠狀病毒病所造成的影響與次級創傷。「曾經歷這次醫療危機的人們或會出現次級創傷,我們必須正視問題,以幫助人們建立抗逆力並回復正常生活。」

鍾教授不遺餘力地推動知識分享,促進學術交流。他以互動媒體系系主任和國際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資深編輯的身分,策劃「Summit of Artificial Humans」研討會。活動將於3月在浸大舉行,將雲集知名學者與專家一起探討人工智能的未來發展。

他特別希望能在人工智能發展的討論中加入社會科學的視角,認為不論是傳理、社會科學或人文藝術範疇,每個學科在人工智能領域上均佔有一席位,同樣能作出獨特的貢獻。他亦希望培養學生有同樣的心態,不論修讀哪門學科都能夠貢獻社會。他說:「你來自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夠做什麼。無論你去哪裡,如果你能為其他人、為你的工作、為社會創優增值,你就變得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