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未来电影世界

2023年1月26日

试想像我们这一刻还身处敦煌石窟,沉醉于它的历史与艺术,下一秒却已到达印度欣赏佛教雕塑;又或者我们正在观赏芭蕾舞表演,但舞蹈会因应我们观看时的感受而不断变化;再假设我们能够跨越地域界限,与置身不同地点的观众同时共享观影体验,又会有怎样的感受?

这些看似天马行空的体验,在浸大新成立的视觉化研究中心已逐渐成为现实。该中心设有全球首个沉浸式「360 度LED 视觉化影院」与「180 度iDome 影院」,为戏剧、舞蹈、音乐与体育建立崭新平台,并将多媒体档案转化为后电影体验,让人进一步探索与欣赏。

提升艺术欣赏至更高水平

视觉化研究中心是艺术科技项目「未来影院系统:下一代艺术科技」的主要成果之一。这项开创性研究项目为期两年,由浸大领导,并与香港城市大学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合作,获政府创新科技署辖下的「创新及科技支持计划」拨款港币3,540万元资助。

带领项目的浸大视觉艺术院讲座教授邵志飞教授说:「随着艺术与科技结合,全球对崭新文化体验和数码娱乐的需求大增。当科技急速发展,我们要面对的挑战就是塑造新的艺术平台,开创新的创意机会。」

邵志飞教授是一位具独特远见的新媒体艺术大师,多年来一直尝试将新科技应用到作品中,不断寻求突破。他与浸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发展)兼理学院院长刘际明教授领导的人工智能专家团队合作,藉着开发「未来影院系统」,为「视觉化」、「人机互动」和「协同演化叙事」三大范畴发展创新技术,探索有关存档、场地和表演的未来体验。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207_2r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207_2r
邵志飞教授带领崭新艺术科技项目「未来影院系统:下一代艺术科技」,为艺术家和创意行业研发综合系统。

 

视觉化研究中心的360度影院将展示「未来影院系统」的独特成果,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沉浸式体验。影院直径八米、高四米,由超过 400 个 LED 显示屏模块、合共 2,600万颗 LED组装而成,是全球首个同类影院。当观众走进这空间,便会即时沉浸于三维立体环境中。无论展示的是虚拟博物馆展厅,还是海外历史古迹、著名文化遗址,甚至电子游戏的场景,观众不仅观赏到全景电影或照片,更恍如亲临壮丽的虚拟景观之中。影院更设有32.4声道环回立体声,令观影效果更立体,进一步提升整个沉浸式体验。

影院采用高解像度的三维立体技术,让观众与影像进行互动,随自己的喜好放大影像,从而更深入理解与体会影像内容。

突破传统观影限制

浸大的新影院除了创造前所未有的体验,更突破观众与银幕之间传统的被动关系。

邵志飞教授表示,人们一般在看电影或戏剧表演时,往往是在幽暗的空间中各自观赏内容。在「未来影院系统」,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将非常关键。他说:「新的观影空间最重要是能够增强观众之间的互动体验。」

方法之一是以LED取代传统的投影技术。LED具有发光特性,能把观赏环境照亮如同白昼,让人们能够注意到彼此存在,互相交流。此外,观众站在LED前不会构成阴影,无阻屏幕影像的呈现。邵志飞教授说:「我们正在研发新技术,增强个人与人群之间的互动。我们的影院环境能让多达30名观众跟影像与他人互动。」

影院的互动与连系元素亦能体现于国际层面。由于香港城市大学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均设有360 度投影系统,香港观众与位于不同地点的观众能以远距离讯息传输的方式连系,同时分享内容并交流观影体验。邵志飞教授续说:「浸大的影院环境与香港和瑞士的影院连系起来,让身处不同地点的观众实时分享观看内容,即时互动,这才是全球共同感受沉浸式体验的精粹。」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107_r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107_r
项目研发的「协同演化叙事」引擎,结合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令叙事内容因应观众的状态、反应及动作不断演变。

 

结合人工智能与观众互动

邵志飞教授及团队借助新科技记录人类的状态、反应和动作,促成人机互动,以进一步开创和探索未来电影的新领域。他表示:「传统电影的叙事方式是固定的,由导演和编剧设定。而在这个项目,我们希望开创一种完全互动、叙事经由互动逐步产生的电影体验。」

例如新影院可借助穿戴式传感器和生物识别装置,追踪观众的位置、行为、手势、表情、体温和心跳,从而了解他们正在观看哪些内容、与其他观众交流的行为表现,以及对所观看内容会出现什么反应。项目研发的「协同演化叙事」引擎,结合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让视听仪器能够根据参与者发出的感官讯息作出相对响应。

邵志飞教授希望项目能够提供一种自然无缝的混合现实体验,让虚拟媒界与观众产生有意义、不断演化的互动关系。他说:「控制影像的计算机能解读参与者与影像之间的互动,并按观众反应持续地转变影像内容。」

他以舞蹈表演为例,指作品可以跟观众互动并不断演变和发展新的舞蹈形态,产生引人入胜的叙事内容,当中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观众互为影响,环环相扣。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239_r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239_r
iDome影院可作教学用途,把科学数据以视觉化形式呈现。

 

为艺术和创意业界缔造无限应用可能

iDome影院是视觉化研究中心的另一创新设施,设有DLP激光投影器、一个直径四米的垂直半球投影屏幕,以及环回立体声设备。

iDome影院采用鱼眼镜投影可交互旋转的球形照片或视频,让观众如同走进影院的360度画面,感受沉浸式互动体验,最适合用作博物馆展览。影院亦可作教学用途,把科学数据以视觉化形式呈现。

邵志飞教授及团队将利用这些设置于校园内的新设施,研发「未来影院系统」项目的成果,并因应场地而作出调整,供大众体验。相关成果将率先应用于香港部份场地,包括香港国际机场、M+博物馆,以及大馆。

邵志飞教授说:「我们特别因应香港文化背景研发这项目,让香港艺术家和机构有机会探索新一代艺术科技的创意潜力。『未来影院系统』将彻底改变文化和观影体验,为艺术和创意业界缔造无限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