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未來電影世界

2023年1月26日

試想像我們這一刻還身處敦煌石窟,沉醉於它的歷史與藝術,下一秒卻已到達印度欣賞佛教雕塑;又或者我們正在觀賞芭蕾舞表演,但舞蹈會因應我們觀看時的感受而不斷變化;再假設我們能夠跨越地域界限,與置身不同地點的觀眾同時共享觀影體驗,又會有怎樣的感受?

這些看似天馬行空的體驗,在浸大新成立的視覺化研究中心已逐漸成為現實。該中心設有全球首個沉浸式「360 度LED 視覺化影院」與「180 度iDome 影院」,為戲劇、舞蹈、音樂與體育建立嶄新平台,並將多媒體檔案轉化為後電影體驗,讓人進一步探索與欣賞。

提升藝術欣賞至更高水平

視覺化研究中心是藝術科技項目「未來影院系統:下一代藝術科技」的主要成果之一。這項開創性研究項目為期兩年,由浸大領導,並與香港城市大學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合作,獲政府創新科技署轄下的「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撥款港幣3,540萬元資助。

帶領項目的浸大視覺藝術院講座教授邵志飛教授說:「隨着藝術與科技結合,全球對嶄新文化體驗和數碼娛樂的需求大增。當科技急速發展,我們要面對的挑戰就是塑造新的藝術平台,開創新的創意機會。」

邵志飛教授是一位具獨特遠見的新媒體藝術大師,多年來一直嘗試將新科技應用到作品中,不斷尋求突破。他與浸大協理副校長(研究發展)兼理學院院長劉際明教授領導的人工智能專家團隊合作,藉着開發「未來影院系統」,為「視覺化」、「人機互動」和「協同演化敘事」三大範疇發展創新技術,探索有關存檔、場地和表演的未來體驗。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207_2r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207_2r
邵志飛教授帶領嶄新藝術科技項目「未來影院系統:下一代藝術科技」,為藝術家和創意行業研發綜合系統。

 

視覺化研究中心的360度影院將展示「未來影院系統」的獨特成果,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沉浸式體驗。影院直徑八米、高四米,由超過 400 個 LED 顯示屏模組、合共 2,600萬顆 LED組裝而成,是全球首個同類影院。當觀眾走進這空間,便會即時沉浸於三維立體環境中。無論展示的是虛擬博物館展廳,還是海外歷史古蹟、著名文化遺址,甚至電子遊戲的場景,觀眾不僅觀賞到全景電影或照片,更恍如親臨壯麗的虛擬景觀之中。影院更設有32.4聲道環迴立體聲,令觀影效果更立體,進一步提升整個沉浸式體驗。

影院採用高解像度的三維立體技術,讓觀眾與影像進行互動,隨自己的喜好放大影像,從而更深入理解與體會影像內容。

突破傳統觀影限制

浸大的新影院除了創造前所未有的體驗,更突破觀眾與銀幕之間傳統的被動關係。

邵志飛教授表示,人們一般在看電影或戲劇表演時,往往是在幽暗的空間中各自觀賞內容。在「未來影院系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將非常關鍵。他說:「新的觀影空間最重要是能夠增強觀眾之間的互動體驗。」

方法之一是以LED取代傳統的投影技術。LED具有發光特性,能把觀賞環境照亮如同白晝,讓人們能夠注意到彼此存在,互相交流。此外,觀眾站在LED前不會構成陰影,無阻螢幕影像的呈現。邵志飛教授說:「我們正在研發新技術,增強個人與人群之間的互動。我們的影院環境能讓多達30名觀眾跟影像與他人互動。」

影院的互動與連繫元素亦能體現於國際層面。由於香港城市大學和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均設有360 度投影系統,香港觀眾與位於不同地點的觀眾能以遠距離訊息傳輸的方式連繫,同時分享內容並交流觀影體驗。邵志飛教授續說:「浸大的影院環境與香港和瑞士的影院連繫起來,讓身處不同地點的觀眾實時分享觀看內容,即時互動,這才是全球共同感受沉浸式體驗的精粹。」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107_r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107_r
項目研發的「協同演化敘事」引擎,結合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技術,令敘事內容因應觀眾的狀態、反應及動作不斷演變。

 

結合人工智能與觀眾互動

邵志飛教授及團隊借助新科技記錄人類的狀態、反應和動作,促成人機互動,以進一步開創和探索未來電影的新領域。他表示:「傳統電影的敘事方式是固定的,由導演和編劇設定。而在這個項目,我們希望開創一種完全互動、敘事經由互動逐步產生的電影體驗。」

例如新影院可借助穿戴式感應器和生物識別裝置,追蹤觀眾的位置、行為、手勢、表情、體溫和心跳,從而了解他們正在觀看哪些內容、與其他觀眾交流的行為表現,以及對所觀看內容會出現什麼反應。項目研發的「協同演化敘事」引擎,結合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技術,讓視聽儀器能夠根據參與者發出的感官訊息作出相對回應。

邵志飛教授希望項目能夠提供一種自然無縫的混合現實體驗,讓虛擬媒界與觀眾產生有意義、不斷演化的互動關係。他說:「控制影像的電腦能解讀參與者與影像之間的互動,並按觀眾反應持續地轉變影像內容。」

他以舞蹈表演為例,指作品可以跟觀眾互動並不斷演變和發展新的舞蹈形態,產生引人入勝的敘事內容,當中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觀眾互為影響,環環相扣。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239_r 20230119_photo_VisualisationResearchCentre_edited-00239_r
iDome影院可作教學用途,把科學數據以視覺化形式呈現。

 

為藝術和創意業界締造無限應用可能

iDome影院是視覺化研究中心的另一創新設施,設有DLP激光投影器、一個直徑四米的垂直半球投影屏幕,以及環迴立體聲設備。

iDome影院採用魚眼鏡投影可交互旋轉的球形照片或視頻,讓觀眾如同走進影院的360度畫面,感受沉浸式互動體驗,最適合用作博物館展覽。影院亦可作教學用途,把科學數據以視覺化形式呈現。

邵志飛教授及團隊將利用這些設置於校園內的新設施,研發「未來影院系統」項目的成果,並因應場地而作出調整,供大眾體驗。相關成果將率先應用於香港部份場地,包括香港國際機場、M+博物館,以及大館。

邵志飛教授說:「我們特別因應香港文化背景研發這項目,讓香港藝術家和機構有機會探索新一代藝術科技的創意潛力。『未來影院系統』將徹底改變文化和觀影體驗,為藝術和創意業界締造無限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