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理想

2023年3月28日

体育及康乐管理课程学生黄子图从小习泳,小学六年级时参加了一个游泳比赛,没料到自此改变了他在运动上的方向。

他说:「我在那个比赛上收到一张关于水陆铁人比赛的宣传单张,心想不如试试,之后开始对这项运动感兴趣,继而接触三项铁人运动。」当大部分中一学生还在适应新学校和新课程时,子图已经学会平衡学业和三项铁人的训练。他在16岁开始代表香港参加国际比赛,跟各地精英选手一较高下。

今天,子图是全职三项铁人运动员,尽管运动路上一直挑战重重,但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选择正确,更把目标放到奥运会这个全球最大的体育舞台。

竞赛以外的意义

三项铁人赛事由游泳、单车和跑步三项运动组成,很多人或觉得过程艰辛,不过对子图来说,这项多元化的运动带来的身心挑战令他乐在其中。有别于单项运动相对单调的训练,三项铁人的训练较多变化,包含不同类别的锻炼和目标。

子图认为,三项铁人运动着重追求个人突破,而非纯粹为了胜出比赛。「我觉得三项铁人最吸引的地方,是未到比赛完结的一刻,你也不会知道自己取得什么名次,驱使我推动自己做得更好。」

三项铁人运动的变数众多,比赛场地是其中之一。跑步和单车赛事在山路或公路上进行,而游泳项目则在河流、海湾或海洋等开放水域举行。子图说:「三项铁人多变化,难以界定何谓最佳时间,简单而言就是将自己的表现跟其他选手的表现作比较。我很喜欢这运动让我把能力推至更高水平,不断取得突破。」

在运动与学业争取佳绩

不断突破自己的这份意志,不仅令子图在三项铁人赛事中全力以赴,在其他赛事亦勇往直前。他在2019年南韩庆州举行的ASTC 三项铁人亚洲锦标赛男子23岁以下组夺得银牌,又于2021与2023年渣打香港马拉松10公里赛事男子组连续两届勇夺冠军。他亦代表浸大出战大专周年陆运会,在1500米与5000米项目创出佳绩。

子图曾在2018年亚洲运动会三项铁人混合接力赛获得铜牌,令他决心成为全职运动员。除了竭力提升运动表现,他亦希望继续学业,遂透过2020-21年度「精英运动员入学计划」(现为「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援及入学计划」)入读浸大。

子图说:「作为一个全职运动员和兼职学生,我很庆幸大学提供个人化的学习支援与灵活的课堂安排,让我能够追求运动上的理想,同时兼顾学业。」他认为,选修体育及康乐管理课程加深了他对体育界和康乐管理的知识,并谦称学业上的好成绩,全赖课程导师与同学热心帮助。

迈向新目标

将来他打算从事体育运动行业,不过现时则会把目标集中在四月举行的2023年亚洲运动会选拔赛,之后再争取2024年巴黎奥运席位。

他说:「参加三项铁人赛事令我有动力追求进步,希望能够在香港以至国际赛事中持续取得突破。」

三项铁人运动锻炼他的耐力,让他学懂凡事尽力而为,以及面对逆境时要坚持不懈。子图说:「不论是在运动或生活其他方面,当我遇上困难、觉得难以前进的时候,我会深呼吸一口气,并提醒自己,要尝试踏出多一步。多走一步,看到的视野亦全然不同,这样我们就可以找到继续向前的动力。」

20230217_HK Marathon_1 20230217_HK Marathon_1
子图在2023年2月12日举行的第25届渣打香港马拉松男子10公里赛事蝉联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