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理想

2023年3月28日

體育及康樂管理課程學生黃子圖從小習泳,小學六年級時參加了一個游泳比賽,沒料到自此改變了他在運動上的方向。

他說:「我在那個比賽上收到一張關於水陸鐵人比賽的宣傳單張,心想不如試試,之後開始對這項運動感興趣,繼而接觸三項鐵人運動。」當大部分中一學生還在適應新學校和新課程時,子圖已經學會平衡學業和三項鐵人的訓練。他在16歲開始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比賽,跟各地精英選手一較高下。

今天,子圖是全職三項鐵人運動員,儘管運動路上一直挑戰重重,但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選擇正確,更把目標放到奧運會這個全球最大的體育舞台。

競賽以外的意義

三項鐵人賽事由游泳、單車和跑步三項運動組成,很多人或覺得過程艱辛,不過對子圖來說,這項多元化的運動帶來的身心挑戰令他樂在其中。有別於單項運動相對單調的訓練,三項鐵人的訓練較多變化,包含不同類別的鍛鍊和目標。

子圖認為,三項鐵人運動著重追求個人突破,而非純粹為了勝出比賽。「我覺得三項鐵人最吸引的地方,是未到比賽完結的一刻,你也不會知道自己取得什麼名次,驅使我推動自己做得更好。」

三項鐵人運動的變數眾多,比賽場地是其中之一。跑步和單車賽事在山路或公路上進行,而游泳項目則在河流、海灣或海洋等開放水域舉行。子圖說:「三項鐵人多變化,難以界定何謂最佳時間,簡單而言就是將自己的表現跟其他選手的表現作比較。我很喜歡這運動讓我把能力推至更高水準,不斷取得突破。」

在運動與學業爭取佳績

不斷突破自己的這份意志,不僅令子圖在三項鐵人賽事中全力以赴,在其他賽事亦勇往直前。他在2019年南韓慶州舉行的ASTC 三項鐵人亞洲錦標賽男子23歲以下組奪得銀牌,又於2021與2023年渣打香港馬拉松10公里賽事男子組連續兩屆勇奪冠軍。他亦代表浸大出戰大專周年陸運會,在1500米與5000米項目創出佳績。

子圖曾在2018年亞洲運動會三項鐵人混合接力賽獲得銅牌,令他決心成為全職運動員。除了竭力提升運動表現,他亦希望繼續學業,遂透過2020-21年度「精英運動員入學計劃」(現為「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入讀浸大。

子圖說:「作為一個全職運動員和兼職學生,我很慶幸大學提供個人化的學習支援與靈活的課堂安排,讓我能夠追求運動上的理想,同時兼顧學業。」他認為,選修體育及康樂管理課程加深了他對體育界和康樂管理的知識,並謙稱學業上的好成績,全賴課程導師與同學熱心幫助。

邁向新目標

將來他打算從事體育運動行業,不過現時則會把目標集中在四月舉行的2023年亞洲運動會選拔賽,之後再爭取2024年巴黎奧運席位。

他說:「參加三項鐵人賽事令我有動力追求進步,希望能夠在香港以至國際賽事中持續取得突破。」

三項鐵人運動鍛鍊他的耐力,讓他學懂凡事盡力而為,以及面對逆境時要堅持不懈。子圖說:「不論是在運動或生活其他方面,當我遇上困難、覺得難以前進的時候,我會深呼吸一口氣,並提醒自己,要嘗試踏出多一步。多走一步,看到的視野亦全然不同,這樣我們就可以找到繼續向前的動力。」

20230217_HK Marathon_1 20230217_HK Marathon_1
子圖在2023年2月12日舉行的第25屆渣打香港馬拉松男子10公里賽事蟬聯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