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红楼梦奖」颁奖典礼 台湾作家甘耀明小说《成为真正的人》获颁首奖

星期三,2022年11月30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在2022年11月25日举行第九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颁发首奖予小说《成为真正的人》的作者、台湾作家甘耀明先生。

甘先生对作品获得首奖感到荣幸,他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此行来港正好一探《成为真正的人》的现实历史人物澳洲中士A. A. James的墓地。他从沙田徒步到港岛东,谈沿路目之所及的风光,以及A. A. James及他的家人遭遇的悲剧,成就了其儿子Clive James的文学建树,又谈及香港与台湾的关系。

他说:「岛屿是文学的写实,而海洋可视为文学的虚构,写实与虚构交融,是海岸线的浪花翻腾,是从陆地延伸到海面的烟波浩渺,是海风吹向陆地的滋润,它们是一体。从更高拔的角度观看之,台湾与香港,也是海洋联系的岛屿,她们的距离不远,愿以这次得奖作品《成为真正的人》的历史事件,诉说一场生命成长的故事,献给美丽的香港。」

按此参阅甘耀明先生的得奖感言全文。

第九届红楼梦奖召集人吴有能博士表示:「《成为真正的人》讲的是少年哈鲁牧特『转大人』,『成为自己』的人生旅程。它书写部落文化,更刻划原住民英雄的成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成长主题,以及涉及人生与人性的深刻书写;在成长路上,有荆棘,有坦途,有弯路,有波折,有胜利的惊喜,更有挫折的失落;当然少不了的是冲突、磨练、奋斗与成长。」

颁奖典礼假中环艺穗会举行,主礼嘉宾包括浸大校董会暨咨议会主席陈镇仁博士,以及文学院署理院长Stuart Christie教授。甘先生在典礼后出席「作家对谈」讲座,畅谈他的文学创作之旅。

公众可按此在浸大文学院YouTube频道重温当日颁奖典礼及讲座的盛况。

台湾出生的甘耀明先生是享誉全球的作家,作品备受推崇。得奖作品《成为真正的人》(2021)自去年出版以来,已获颁多个文学奖项。甘先生目前专事写作,代表作包括《神秘列车》(2003)、《水鬼学校和失去妈妈的水獭》(2005)、《杀鬼》(2009)、《丧礼上的故事》(2010)、《邦查女孩》(2015)、《冬将军来的夏天》(2017),以及与李崇建先生合着的一系列教育书。

他的著作曾获台北国际书展大奖、台湾文学奖长篇小说金典奖、金鼎奖、浸大第六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并曾获选为开卷年度十大好书和金石堂十大影响力好书。

浸大文学院自2006年开始,每两年一届举办「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该奖项由香港汇奇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朋先生赞助,藉奖励出版成书的优秀华文长篇小说,以提升世界各地华文长篇小说的水平,推动创作。获「红楼梦奖」首奖的作家可获奖金港币30万元、奖状及由浸大视觉艺术院副教授王铃蓁博士手制的玻璃奖座。请按此浏览「红楼梦奖」详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