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交响乐团周年音乐会联同AI虚拟合唱团、AI虚拟舞蹈家和AI媒体艺术家倾力演出

星期二,2022年7月5日

 

香港浸会大学交响乐团(浸大交响乐团)周年音乐会将于7月14日(星期四)晚上8时在香港大会堂盛大举行,届时将联同人工智能(AI)虚拟合唱团和舞蹈家,以及AI媒体艺术家,合力呈献一场精彩的跨界演出。

适逢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音乐会以「重聚」为主题。作为全球首场人机合作的同类表演,音乐会将融入尖端AI科技,为观众带来崭新的交响乐体验。

为是次演出而开发的AI技术,由浸大副校长(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领导的「创造性智能实验室」研究人员提供。郭教授领导的「香港人机共生艺术创造平台技术建设」研究计划,获研究资助局(研资局)的第十一轮「主题研究计划」拨款港币$5,284万元,进行为期五年的研究。团队成员包括研究计划的副统筹人潘明伦教授,以及计算机科学系专业应用副教授柳崎峰博士、助理教授雪巍博士,及助理教授陈杰博士。

浸大交响乐团将与AI虚拟合唱团同台献技,合力演绎新编的管弦乐合唱团版本歌曲《东方之珠》。这将会是世界首次有AI合唱团演唱中文歌曲。AI合唱团由浸大「创造性智能实验室」的科学家和艺术家开发和「训练」。团队还训练出一位AI艺术家,懂得依据歌词和旋律,创造出能配合歌曲意境的跨媒体视觉影像,邀请观众分享AI对香港这颗东方明珠的想象。

音乐会另一高潮,是AI舞蹈家在浸大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下,呈献拉威尔的《达芙妮与克罗埃》芭蕾舞表演。芭蕾舞的编舞意念来自于自然世界,舞蹈动作的灵感则来自在香港新发现的一个箱形水母物种。在与香港舞蹈团的专业舞者合作下,AI舞蹈家学习浸大科学家收集的动作数据,演绎出精彩的芭蕾舞表演。

此外,屡获殊荣的浸大学生音乐家,还会在音乐会展现艺术才华。他们将演奏一系列曲目,包括圣桑的《A小调序奏与随想回旋曲 作品28》、伯恩的《卡门幻想曲》,以及郭春萍的《Rasa》─ 弦乐四重奏与嘉美兰。

郭毅可教授指出:「浸大倾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艺术科技平台,推动艺术科技文化产业的新变革,使香港在艺术科技领域具有全球领先的优势地位。是次由浸大呈献的全球首场同类人机合作表演,是『香港人机共生艺术创造平台技术建设』研究计划的重要成果。这亦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一项里程碑,开启人机共生创作的无限潜能。」

身兼浸大交响乐团及香港巴罗克室乐团音乐总监及指挥的潘明伦教授表示:「这场创新的音乐盛会,除了展现浸大年轻音乐家的才华,还将显示大学如何利用科技,在艺术和文化领域开拓人类想象力的界限。」

潘教授续指:「浸大利用艺术与科学范畴的既有优势,以跨学科形式推动香港艺术、文化和创意媒体的发展。我们在艺术科技方面的研究,让音乐家和艺术家突破传统框架,以全新方式与观众互动。」

公众如有兴趣出席是次音乐会,请浏览以下网页了解门票安排:https://mus.hkbu.edu.hk/web/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