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呈献创新表演 开创人与人工智能共创艺术先河

星期二, 2022年8月2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于7月14日在香港举行的一场公众音乐会,作出一项大胆尝试,开创把人工智能 (AI) 技术应用于艺术表演的先河。

这场创新的演出,是全球首场人与AI共创共演的同类表演,显示AI在音乐演唱、跨媒体艺术及舞蹈上的创造力。

今次表演所使用的AI技术,是由浸大的科学家,在「香港人机共生艺术创造平台技术建设」研究计划下开发。音乐会以「重聚」为主题,是浸大交响乐团的周年音乐会,由音乐总监潘明伦教授担任指挥。

该研究项目由浸大副校长(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领导,并获得研究资助局的「主题研究计划」拨款港币$5,284万元(677万美元)支持。浸大协理副校长(跨学科研究)、创意艺术学院创院院长潘明伦教授,为项目的副统筹人。

项目团队成员尚包括多位来自浸大「创造性智能实验室」的计算机科学家。团队的独特之处是由科学家与艺术家携手组成,能够凝聚跨学科知识,激发崭新意念,透过注入科技元素,为艺术创作释放无限可能。

在音乐会上,项目团队呈献了全球首次由AI合唱团结合AI创作的视觉叙事,在音乐会指挥及交响乐团实时互动下完成的人机共创共演。浸大交响乐团与AI虚拟合唱团同台献技,以320道虚拟人声合力演绎新编版本的歌曲《东方之珠》。

AI虚拟合唱团由浸大研究人员收集专业歌手的歌唱录音,从中解析声乐演唱的重要元素,再创建合唱模型来训练。

AI媒体艺术家则根据其对歌词的理解,同步创作目不暇接的跨媒体视觉影像叙述。有别于传统的AI机器透过输入影像来让演算法模仿,AI媒体艺术家采用歌词为唯一训练数据,将歌词的意义与香港美景联系起来。

音乐会另一亮点是由AI虚拟舞蹈家在交响乐团现场伴奏下,呈献拉威尔的《达芙妮与克罗埃》芭蕾舞表演。在香港舞蹈团专业舞者协助下,AI虚拟舞蹈家能够理解音乐与舞蹈之间蕴含的情感及美学,并从香港新发现的一个箱形水母物种获得灵感编排舞蹈动作。

按此观看表演花絮,及按此了解更多表演的创作详请。

这次以AI主导的演出,是「香港人机共生艺术创造平台技术建设」研究计划其中一个重要阶段性成果,其他项目还包括艺术数据库、生成式AI演算法系统、研究剧院、数码艺术与政策网络,以及一些独特创新的应用项目等。

研究计划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是浸大即将于8月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人、机器、艺术、创意 ─ 国际研讨会」。

郭教授表示:「AI正在彻底革新众多知识领域,并在音乐、视觉艺术、建筑等不同的创作过程中,担当着日益显著的角色。今次的国际研讨会将汇聚多位来自学术界和业界、横跨不同专业领域的世界顶尖研究人员,共同探讨人与AI共创艺术相关的新兴议题。」

研讨会将探讨一系列议题,包括人机共创艺术及艺术呈现的赋能技术、其美学及认知价值、在Web3.0环境下的艺术经济新趋势、艺术社会新形态中浮现的新兴议题,以及对艺术群体持份者的影响等。

有兴趣人士可浏览研讨会网页了解更多详情。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