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呈獻創新表演 開創人與人工智能共創藝術先河

星期二, 2022年8月2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於7月14日在香港舉行的一場公眾音樂會,作出一項大膽嘗試,開創把人工智能 (AI) 技術應用於藝術表演的先河。

這場創新的演出,是全球首場人與AI共創共演的同類表演,顯示AI在音樂演唱、跨媒體藝術及舞蹈上的創造力。

今次表演所使用的AI技術,是由浸大的科學家,在「香港人機共生藝術創造平台技術建設」研究計劃下開發。音樂會以「重聚」為主題,是浸大交響樂團的周年音樂會,由音樂總監潘明倫教授擔任指揮。

該研究項目由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領導,並獲得研究資助局的「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港幣$5,284萬元(677萬美元)支持。浸大協理副校長(跨學科研究)、創意藝術學院創院院長潘明倫教授,為項目的副統籌人。

項目團隊成員尚包括多位來自浸大「創造性智能實驗室」的計算機科學家。團隊的獨特之處是由科學家與藝術家攜手組成,能夠凝聚跨學科知識,激發嶄新意念,透過注入科技元素,為藝術創作釋放無限可能。

在音樂會上,項目團隊呈獻了全球首次由AI合唱團結合AI創作的視覺敘事,在音樂會指揮及交響樂團實時互動下完成的人機共創共演。浸大交響樂團與AI虛擬合唱團同台獻技,以320道虛擬人聲合力演繹新編版本的歌曲《東方之珠》。

AI虛擬合唱團由浸大研究人員收集專業歌手的歌唱錄音,從中解析聲樂演唱的重要元素,再創建合唱模型來訓練。

AI媒體藝術家則根據其對歌詞的理解,同步創作目不暇給的跨媒體視覺影像敘述。有別於傳統的AI機器透過輸入影像來讓演算法模仿,AI媒體藝術家採用歌詞為唯一訓練數據,將歌詞的意義與香港美景聯繫起來。

音樂會另一亮點是由AI虛擬舞蹈家在交響樂團現場伴奏下,呈獻拉威爾的《達芙妮與克羅埃》芭蕾舞表演。在香港舞蹈團專業舞者協助下,AI虛擬舞蹈家能夠理解音樂與舞蹈之間蘊含的情感及美學,並從香港新發現的一個箱形水母物種獲得靈感編排舞蹈動作。

按此觀看表演花絮,及按此了解更多表演的創作詳請。

這次以AI主導的演出,是「香港人機共生藝術創造平台技術建設」研究計劃其中一個重要階段性成果,其他項目還包括藝術數據庫、生成式AI演算法系統、研究劇院、數碼藝術與政策網絡,以及一些獨特創新的應用項目等。

研究計劃的另一項重要活動,是浸大即將於8月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的「人、機器、藝術、創意 ─ 國際研討會」。

郭教授表示:「AI正在徹底革新眾多知識領域,並在音樂、視覺藝術、建築等不同的創作過程中,擔當着日益顯著的角色。今次的國際研討會將匯聚多位來自學術界和業界、橫跨不同專業領域的世界頂尖研究人員,共同探討人與AI共創藝術相關的新興議題。」

研討會將探討一系列議題,包括人機共創藝術及藝術呈現的賦能技術、其美學及認知價值、在Web3.0環境下的藝術經濟新趨勢、藝術社會新形態中浮現的新興議題,以及對藝術群體持份者的影響等。

有興趣人士可瀏覽研討會網頁了解更多詳情。

- 完 -